「他不是錯的,

他只是和妳有不同的選擇而已,

根據他的信仰與價值觀,來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而無論選擇何種生活方式,

每個人終究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這一兩個月以來

我的腦袋常常浮現出這句話

 

以前,我是個很主觀的人(現在好像也仍然是呀XD)

我常常根據我自己的價值觀與想法

來評斷別人

 

如果遇到和我不同選擇的人

熟一點的朋友,我直接告訴他

不熟的朋友,則是在心中暗自的想: 你錯了!! 要像我這樣才對!!

 

最近

無論是在FB的社團當中,或是我自己的生活經驗

我漸漸有一種領悟

其實我並不需要為了別人的"錯誤"而生氣

也不需因為求好心切而憤怒

 

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

而對方只是根據自己的信仰與價值觀去做選擇

只不過是和我不同而已

我其實沒有必要強迫別人和我走相同的道路

 

每次想到這裡

我滿腔的怒火,總是能漸漸的平息

我了解了,這個世界上形形色色的人都有

每個人過生活的方式都不同

也不會相同

而無論選擇哪一條路

最終,我們是要為每個選擇負責任的!!

 

以前在華德福學校

對於那些不太懂華德福,也不想去了解,只為追求快樂的童年而來的家長

總是有股氣惱,也很無力

 

我自以為是的認為這些人,怎麼不再多了解一點華德福

或是另外選擇適合他們孩子的學校

面對那些為了希望孩子有個快樂童年的家長

我很糟糕的用這樣的心態看他們

仗著自己是小懂華德福教育家長的身分

 

也許是經歷讓我成長

也許是常常看那些FB上的得道高人發佈的訊息(心得)

 

我想到我自己當初,不也是這種家長??

 

為了逃避某些事情

為孩子選擇了不一樣的學校

我還記得當初,是怎麼選擇的?

只不過是上網查了一下華德福學校的課表

看到功夫功夫功夫,散步散步散步

就覺得: 哇塞!! 這一定是個好學校

 

至於華德福教育是什麼

我上網查了一下資料

真的是霧煞煞

什麼靈性,什麼Dreaming,什麼乙太體星芒體什麼的

完全看不懂

管他的! 只要孩子在這間學校快樂就好

再怎麼樣都比體制內好!!

 

對,我當初也是這種心態踏進華德福

 

而在真正開始了我的華德福之路

是因為為了要進華德福學校,必須拿點積分,而參加的華德福讀書會

和大家一起共讀了"邁向自由的教育"

我才了解,喔~原來華德福教育是這樣子

 

然後再慢慢的

多看幾本書,多上網看別人的經驗與心得

才知道人智學,才知道BD農法,才知道自然療法

 

走到這裡,我對整個華德福或是人智學懂的其實也並不多

若要我描述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我只知道,現在的我,要好好的聽聽心裡的聲音

也要帶著孩子,好好的聽聽這個世間萬物的聲音(當然包括自己的)

我要給孩子安穩規律的生活

讓他們吃得健康,過得快樂,活得自由

 

回過頭來看看當初的自己

覺得我自己像是井底之蛙

自以為這口井的大小就是我的天

 

然而這個世界是如此廣大

各種不同的人都有

 

有的人未必和我選擇同一條路

又或者,有的人他才剛知道有這條路

但是他不知道怎麼開始

 

現在的我

會站在當初還在路口的我的角色

看待這些人

 

他們也和當初的我一樣

不知道從何開始

 

可無論如何

意識到自己該改變,或是想要改變

這對這個人或是這個世界都是個好處

 

這個現象,是個好現象

無論那些還未開始的人,他們抱持的是什麼樣的心態

 

只要給他一個機會踏進來,然後讓他越懂越多

也許有一天,他也能安穩自在的走在這條路上

並且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

 

而我

則在許許多多的事件當中

以及不同環境當中

不斷的省思自己

 

在這個環境下我可以怎麼做

我能做的有哪些

 

然後盡力而已 :)


從那些外在,回歸到內在

然後這個世界,就會是你內心反映的那個樣子

應該就是這樣吧!!

(噗! 我好臭屁喔!!)

 

總之

那些和我選擇不同的人們

以及剛開始的人們

還有這個世界

乾八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