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日,襲捲而來的種種不快

在心中積壓得越來越多

腦袋塞滿了東西,不曉得該從何處處理起

心裡也是滿滿的憂愁

睡也睡不好,即使睡著了,也沒有辦法進入睡眠當中

醒來只覺疲憊不堪

 

我從前是個很樂觀的人

我是那種,對這個世界的光明與良善深信不疑的人

即使遇到再多困難,我也能笑著面對,即使走的路再如何崎嶇不平,我也能安然度過

 

我從來不知道

總有一天我居然也能讓這些煩惱積壓得我睡不成眠

訝異之餘,也感嘆了當初樂觀無憂無慮的我,究竟到哪去了?

 

昨日,到新竹參加了明佑老師辦的讀書會

向大家自我介紹,侃侃而談自己孩子念的是雲林的華德福國小

俊隆老師問:請問是山峰國小嗎?
我回答:是潮厝國小

心中百感交集

 

在場的家長,絕大部分都是認同這個理念而來

幾位家長更是在宜蘭師訓

現場的氛圍讓我放鬆許多,那是一種,"你知道大家和你要走的是同一個方向"的感覺

所謂的志同道合,不過就是如此吧!

 

不知道為什麼,我已經很久很久很久沒有感受過這種氛圍

要不是來參加讀書會,我也許都不會知道

自己是處在多孤寂的環境下,久了,連自己都不自覺

 

因為共讀書籍來不及送達的關係
今天並沒有共讀文章及書目,也沒有分組
自我介紹過後,明佑老師和俊隆老師和大家分享關於華德福的觀念,以及為何要辦這場讀書會

 

一開始,探討了關於人的身心靈,重點多著墨於靈的部分

一年前的我,也許對這些半信半疑

可現在的我,也能心神領會了一些

 

以前總把靈想的太玄,想到靈魂,想到鬼魂

不是不相信這些東西,而是不相信我感覺得到這些事物

但其實,靈的波動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只是在當下,有沒有感受到而已

 

老師說,當你看見一幅美麗的風景,心裡會很感動,這便是靈

只是在現代的忙碌生活中,又有誰願意佇足在美好風景當中,細細的體會這樣的感動?

 

我想到與孩子們做餅乾的那次

在開始做餅乾前,我的心是疲憊的

雖然喜歡烘焙,但想著下午不能休息,又要面對幾個孩子的嬉鬧,有些不安

可是在與孩子們的工作當中,我漸漸的穩定了心神

做完了餅乾,不但不感到疲憊,卻覺得心裡滿滿的

那樣的感覺,好像是內心充滿了能量,飽飽的,滿滿的,很舒服

很像剛吃飽飯的感覺,只是這回,吃飽的是我的心

 

我知道

我那內心滿滿的能量從何而來

是在與孩子們相處當中,他們傳遞給我的

這是真真實實的領會與感覺

 

跟信仰與宗教沒關係

我真實的感覺到孩子們內心耀眼的光芒,也照亮了我的心

 

現在回想起來,這是我認識華德福以來第一次感覺到靈的波動

也許以前有過,但並沒有如此深刻的體會

 

像是打開了開關般

之後的偶爾,我常有這種感覺

明明是很疲憊的心情,卻在望一眼孩子的笑容之後,疲憊感消失殆盡

甚至就像明佑老師說的,看見一幅美麗的風景,我的心也被感動充盈

雖然沒辦法像有些孩子可以感受的到人的光芒,或是氣場

但是光是這種能量的傳遞,就已經是一種很棒的感受

 

不只是與孩子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是如此

尤其在我內心空虛,充滿負面能量時

總能在身邊友人的鼓勵下,感覺到,像是做餅乾那天,孩子們給我的正面能量

這種感覺跟心情不好→朋友安慰→心情平復稍微有點差距

這種能量,比起情緒的變化,感覺要更高層一些,更深層一些(所以真的很難將這種感覺化作言語)

我不禁想著,在我心情好的時後,是否也在不知不覺中,將這樣美好的感覺傳遞給身邊的人?

而當我心情不好時,是否也影響了孩子?

 

這次的讀書會,巧遇仁美的光興爸爸

之前在社群網站稍微有點接觸,當時光興爸爸給了我一些建議

那時後也因為他的鼓勵,讓我有了動力與方向繼續走下去

 

讀書會後,我們聊了一小會兒

當我說到"九年一貫融合華德福精神"時,光興爸爸立刻說了:不夠!這對你們而言是不夠的!

我的腦袋當時轟隆一聲巨響

想著:對! 就是這樣,你懂我的感受

 

想著在雲林,又有多少人懂我? 懂我的堅持? 懂我的固執? 懂我的期待,懂我的失落

 

我想到光興爸爸說,要不是距離遙遠,他也想到雲林來幫忙

想到他說,我們的努力,讓其他人會很想幫助我們

也想到山峰的聖岳爸爸,不厭其煩的教我如何開始,該怎麼做,幫我們加油,打氣,鼓勵

 

當我自己以為自己是處在最黑暗之中

卻不曉得,上天早已安排了大天使在我身邊,幫我照耀著未來的道路

想來,我還是得上天眷顧的

 

在家休息了兩日

又抽空到八德見見小小班的同學們

想到以前單純的家庭主婦生活

沒有那麼多猜忌,大家聊的都是孩子(偶爾也聊聊婆媳)

 

雖然從前單純的日子與現在相差甚遠

可是現在的我,倒也不完全是沒有收穫

 

只是有時候感到茫然無從

對人心失望之餘,也對環境失望,對自己失望

 

但老天爺並沒有放棄我

總是適時的安排大天使在我身邊

讓我又有動力繼續往前

 

原來我們並沒有被上天放棄

只是我們要走的路,比別人多兜了一圈

 

這個周末

我整理思緒,腦袋放空

偶爾將這些煩惱裝進來時卻也發現,沒有當初那麼煩惱了

也許換了一個環境,心境就真的不同了

 

謝謝你們,我的朋友們

因為有你們溫暖的光芒照耀

讓我的心不再如此寒冷

 

我可以繼續走下去吧?

在你們的幫助與鼓勵之下

我一定可以繼續走下去

 

而在經歷了這些艱辛之後

看待別人的成果,不單單只是羨慕了

因為我曉得,在結出果子之前,人們也是像我一樣,經歷了許多風雨的

 

試著在目前的生活中找回樂觀的自己
同時試著坦然接受,也會憂愁的自己

 

安安這張真可愛:)

DSCF727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 潮厝國小 讀書會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