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得很快

開學已經一個月

 

這一個月以來,看著孩子每天早早起床

一邊吃著早餐,一邊帶著期待的問著今天水果是什麼

然後收拾書包,上學去

 

放學時

迎面而來的,是玩得全身髒兮兮的小孩

精力充沛,神采奕奕的飛奔而來

 

回到家

匡啷!書包一放

馬上又衝到外頭空地盡情馳騁

 

每周二和周四

我會到學校去幫忙(但因為帶著安安,所以能幫的忙也不多)

煮煮孩子的點心,有紅豆湯、綠豆薏仁湯、養生茶、洛神花茶

也第一次,從愛玉種子殼上將愛玉子刮下來,搓愛玉給孩子們吃

和小朱老師聊聊學校,聊聊教育,聊聊孩子,聊聊手工

 

晚飯過後

和軒軒一起唱歌

除了秋天的歌之外

有時候我們會一起回味夏天的歌

 

或是聽軒軒唱歌

有些歌媽媽聽不懂,但是軒軒唱歌的表情,很平靜,很穩定

沒有過於興奮的情緒

就是那樣柔柔的、淡淡的

像是唱詩一般

將曲子從口中哼唱出來

夾雜著一些動作

 

軒軒也變得很會編歌

前幾天還編了一首蝴蝶的歌

雖然有些歌詞很像鬼打牆

 

但是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也許是因為自己喜歡音樂的緣故

一直希望我的孩子也能愛上音樂

不是會用笛子吹幾首歌,也不是會用鋼琴彈幾首曲

更不是小提琴怎麼拉,莫札特和蕭邦是誰

 

而是音樂真正融入他的生命當中

高興時,隨口哼個幾句

做家事也要唱歌,玩玩具也要唱歌,洗澡時也要唱歌

吃飯時也要唱歌

 

像是受他感染似的

連媽媽也愛唱歌(其實本來就很愛好不好)

安安聽了也隨之起舞

家庭氣氛是一片和樂(假像?)

 

開學的第一週

軒軒帶回來了一段毛線

高興的和我分享,他會用手指編手環

 

DSCF6120.JPG  

軒軒親手編的送給媽媽的手環

 

你很難想像那個畫面

一個粗神經,做事老是丟三落四的小孩

聚精會神地,低頭默默看著手上的工作,認真的編織著

原來這個孩子其實也還算是有耐心

媽媽以前真的是低估你了

 

開學第二周

學校辦了個秋季慶典

IMG20110909_036.jpg  

 

教室的黑板書

IMG20110909_043.jpg  

 

秋季的季節桌

IMG20110909_044.jpg  

 

有時候,軒軒會向我分享學校老師說的故事

還有一次對我說,他想要愛的小精靈陪他去上廁所

問我有沒有看見他身邊有愛的小精靈

(媽媽要是有看見的話就變成靈異事件了)

 

會說他以前是小天使,走過彩虹橋來到媽媽的肚子裡

會說今天是自然日,他們要去散步

而且還要穿制服

DSCF6046.JPG  

 

常常在家裡念一些唸搖

玲瓏塔,塔玲瓏......

小老鼠,上燈台.....

 

會說:媽媽,妳可以做一個沙包給我嗎?

 

上禮拜五放學

小孩很興奮的迎面跑來

手上還提著一包自己挖的地瓜

那個既滿足又驕傲的表情

我到現在還記得一清二楚

 

最近,學校好像開始學了象形字

很有趣,連媽媽都想學了!

右上角那個日

裡面的那一點,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之小點

 

然後日旁邊那個

哪裡是月,明明就是香蕉XD

過了一個白天和一個晚上,是什麼呢?

就是明天~

DSCF6118.JPG

 

三個日,是晶

軒軒故意要我猜:就是天空很多的阿,一點一點亮亮的是什麼?

一閃一閃亮晶晶

 

 DSCF6117.JPG  

 

軒軒還教我造詞

日有日光,月有月光

剩下都是媽媽想的........

日曆、日子

月亮、月球、月餅

說到這裡軒軒還說:月餅的月不算! XD

 

昨天

教師們到古坑學做甘蔗醋

身為志工家長,也厚著臉皮跟去看看

幾個家長和老師們的孩子也七手八腳來幫忙

DSCF6109.JPG  

 

若要說我是為了沒有功課沒有考試來到華德福

實在是太膚淺了

華德福能夠給孩子的

哪裡僅僅只是沒有考試沒有功課的學校生活

 

而是深深刻刻的過著每一天

細細慢慢的體會人生

我實在是不太會咬文嚼字

只能用感覺一詞帶過

我真是太喜歡這種感覺

這真是太適合正值退休年齡的我呀!(誤)

 

當然也沒有這麼完美

在面對小孩吃完晚飯後要求要看電視時

細細品味生活的小孩跟媽媽

頓時又成了愛哭的死小鬼跟狂暴的噴火龍

再加上一個不按牌理出牌,到處搞破壞的學步兒弟弟

還有怎樣都整理不完的家

以及能量大到可以掀掉屋頂的咆哮聲

 

學校方面也還有許多需要加強與努力的部分

也有覺得無力的時後

可是總是在無力之後又告訴自己

我不能放棄

就像當初決定了華德福的不放棄

現在我也不能放棄華德福

 

現在家庭教育唯一配合的比較成功的

大概就是早睡與早起了

在八點半前入睡,在早上六點半時醒來

盡量給孩子規律的作息規律的生活

 

從軒軒帶回來的改變當中

希望我也能跟上

漸漸改變自己

其實也不是因為什麼華德福

而是因為我要成為更好的大人

 

一個成熟,懂事,有愛

希望我孩子將來能成為的那種人
DSCF605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校 軒軒 華德福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