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日上學
以及與老師的言談溝通當中

 

因為老師的耐心願意等待

讓我這個家長也得以從焦慮的心情中漸漸平穩

 

我也已經從一開始的茫然不知所措

到現在清楚自己該做什麼事

該將身為家長的我定位在哪裡

以及如何在體制內讓孩子能夠繼續做他自己

 

老師對軒軒的作業很放寬標準

不僅作業出得比較少

並且為了不太會握筆寫字的他,出了一些運筆的練習作業

還有注音作業


託之前在幼稚園學過一點注音的福

以及上學期小麥老師的教授

軒軒注音雖說不上能夠一下子就拼完

但至少,會比那些突然湧進的大量國字生字來得好學一點

 

國字作業老師考慮到軒軒的書寫能力

先用紅筆將字寫在格子內

軒軒只要用鉛筆描紅字即可

作業量也刻意減少

 

所以這幾日下來

我們都能在半小時內完成作業

並且讓孩子有多餘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今天是軒軒的第一場考試

考的是國語第一課聽寫

 

昨天寫完作業

我順口問軒軒,知不知道隔天要考試?

軒軒輕鬆自如的說:知道阿

我再問:那你有什麼問題嗎?

軒軒說:沒有阿!

 

於是我便沒有帶著他複習功課

 

說真的能好好的在書桌前寫完作業

我覺得已經很難得

所以他回家後我甚少幫他複習學校所教

我的觀念還是那樣

盡可能在家做好我的家庭教育

學校教育就交給老師了!

 

考試是孩子的事

他若覺得不需複習,我又何必硬要拉著他一起看課本???

 

在學習這方面

我依然是讓孩子適性發展

在體制內,我所作的有限的能力範圍內

 

今日放學

老師對我訴說這孩子在學校的狀況:

 

首先是考試時,軒軒不會寫

老師告訴他,不會寫可以寫注音

但軒軒很堅持他要寫出和同學一樣的國字

卻又因為寫不出來而生氣
便生氣不寫了

還跑出教室外

 

數學課時

老師習慣讓孩子們交換課本互相改習題

軒軒因為同學在他寫的答案上打了個小 x

也生氣了

他生氣的說: 我寫錯你可以告訴我,我可以改阿! 為什麼要在我的課本上打x

老師出面制止

軒軒也生氣的對老師說: 因為你都沒教我!

最後又跑出教室外


老師和我說

他有為了這件事責備軒軒

並且告訴軒軒,她有教

請軒軒向她道歉

也告訴他,不可以跑到教室外

 

我聽得出她是位理性的老師

我和老師說

孩子在校若有不當言行影響班上,就麻煩老師管教了

 

老師說軒軒的脾氣來得很快,也去得很快

一下子就像沒事一樣找老師說話了

 

其實老師在和我說的時後

我心裡好害怕老師的下一句會是:

這孩子的情緒管理不好,媽媽要不要帶他去看個醫生?

 

就像我不認為亞斯伯格症之類的狀況是個病症一樣

我認為軒軒並沒有生病

他只是很自由的做他自己(當然這點我會在他的成長過程中提點,幫助他不要走得太偏)

他只是某個個性某個特質比較明顯

我認為這就是他的個性

 

我不知道其他孩子怎麼控制脾氣

但對我而言

對一個剛滿7足歲的男孩來說,這樣的脾氣很正常

 

好在老師並沒有和我說那些讓我擔心的話語

反而是告訴我,孩子在這段期間內

也許會因為挫折感而發脾氣

請我這個媽媽辛苦一點多多幫助他,多擔待

 

我感激得對老師說,老師,您才辛苦了! 

老師笑笑的說: 最辛苦的是孩子!

 

回家後

和軒軒提了今天 的事情

我告訴他,不要在生氣時對老師說這些傷人的話

這樣老師會很傷心 

 

上課中途也不能跑出教室,遠離老師的視線很危險

如果生氣了,可以問老師,他現在生氣了,可以做些什麼事讓自己好一點?

或是問問老師,能不能讓他去洗個臉?

 

至於數學課的問題

我覺得孩子的道理其實沒錯

寫錯不一定要打x呀! 告訴他,讓他改過來不也是一種方式嗎?

我沒有和老師說我的想法

畢竟在體制內,團體生活中,總是有它運作的原則

 

但我想,在老師笑笑的和我訴說這件事時

她一定也察覺了

這孩子總有他獨特的看世界的角度

往往能給我們一個不一樣的思維,或是一個當頭棒喝

 

孩子

加油!

我們一起走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體制內 考試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