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暑假到開學
這中間我經歷了無數個因煩惱而失眠的夜晚
沒想到轉眼間

開學了!


我們運氣真的很好
在這間不算大的學校裡
遇到一位有耐心,願意等待孩子的好老師

 

開學的第一天

IMG_20120830_073401.jpg     

剛從雲林搬家回來
家裡還在一團亂的狀態

軒軒是個樂天開朗的孩子
對於適應新環境,我對他很有信心
第一天上學,也不見他緊張畏縮
送到校門口,便向我揮揮手說: 媽媽,我自己走進去就可以了!

第一天放學,老師說他在校表現都還不錯
對於寫聯絡簿很有新鮮感
但還不會將字寫在小格子中
因此今天是老師幫他抄聯絡簿

回到家打開書包
看見聯絡簿著實嚇了一跳
這麼小的格子怎麼塞得下字?
對於習慣在大本工作本上恣意塗鴉畫字的孩子來說,真的太困難了!

 

盤泥,看到沒?
寬度只有1.1cm

DSCF8473.JPG  

 

長約7.3公分
DSCF8474.JPG  

我得老實的說
第一天體制內教育給我的震撼很大

開學第一天就要背國語第一課課文
剛開始我真是滿腹的不認同
只讓還不太會拼音的孩子,努力念完課文
多念個幾次,直到通順即可

二年級的國語課本
課文比我想像中的多
坦白說我也實在是找不出什麼原因需要讓孩子背誦課文

課本上每一頁都蓋著老師的章
第一頁和第二頁是課文
蓋的章是: 請念給家長聽

第三頁是介紹本課的生字
蓋的章是:請背給家長聽

第四頁是跟劇新字與新詞的造句,以及相似字的介紹
整頁滿滿的都是句子
蓋的章是:請念3遍給家長聽

於是今天
我們就在不停的念課本中度過

中間軒軒一度因為不會拼音念得慢又常停頓
又想跟弟弟玩而哭了起來

 

我們已經一起念課本念了兩個小時
他哭,我也難過

只覺得體制內的孩子們真的很厲害
怎麼有辦法用那小手將字寫在小格子內?(而且還要寫得整齊漂亮)
怎麼有辦法在一天之內吸收這麼多東西?
怎麼有辦法一口氣學這麼多字?

軒軒從小到大的學習

我的態度一直是任其適性發展

 

除了兩歲那時組的PG有教他認數字形狀和念弟子規外
我從來沒有主動教他任何東西

幼稚園也是一直到了畢業前最後一個月才開始教注音
甚至軒軒幼稚園畢業時,還不會寫自己的名字 

 

所以讓孩子自由長大

與從幼兒時期幼稚園時期便開始教孩子認知

直到小學二年級的程度差別竟是這樣大

 

現代的教育到底在孩子的童年,在孩子的腦袋塞了多少東西???
 

原本想寫一封長長的信給老師
想向她說明我對教育的理念與堅持
想向她娓娓道來孩子的成長

 

但千言萬語,到了筆尖

在我仔細拿捏了身為體制內家長的身分
以及老師的專業能力之間

我寫著:

老師您好
對於孩子的學習我不急
即使成績不好跟不上也沒關係

只要他能好好保持學習的熱情就好

謝謝老師的耐心等待

我相信孩子可以慢慢進入狀況的

 

隔天老師回覆:

丞軒學習確實不能急

目前老師只打算加強他對於國字的認讀

今天讓丞軒帶回國L1的字卡教具不用歸還

方便媽咪指導,也方便丞軒自己複習,希望有幫助 

我們一起努力

 

看了回覆後很欣慰

我只能說我們真的很幸運

遇到一位願意等待孩子的老師

 

希望未來能夠越來越好

IMG_20120830_07342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體制內 二年級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