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寫在冬季慶典的文章之前

在描述冬季慶典孩子們可愛的樣貌之前

我得先說說這件讓我非常心痛的事情

 

DSCF6981.JPG 

排的很漂亮的螺旋

 

據說慶典前幾天就排好的美美螺旋

盤泥媽跟我形容好漂亮!

今天去到學校一見,它真的很漂亮

 

孩子們拿著蜜蠟燭順著螺旋走著走著

將蠟燭順著螺旋排列

在寒風中閃爍著微微的燭光

真的很美

 

料想不到

這麼美的螺旋

竟是這樣的收尾

DSCF6990.JPG  

 

DSCF6991.JPG  

 

竹子做成的大掃把

唰地

一次又一次毫不留情的將螺旋的排列掃散

 

有的人忙著掃

有人將掃集中的"螺旋" (又或者那已經是一堆毫無意義的樹枝樹葉)撿起

有的人拿著黑色大垃圾袋裝

 

而我在旁邊看見這一幕

卻莫名而來的一股心痛襲來

 

我不知道其他華德福學校是怎麼收螺旋的?

我也不知道這到底華不華德福

又或者這到底華不華德福也不重要

重要的是這樣的一個動作,給了我這樣的一個震撼

 

這螺旋

是孩子們一個一個去撿回來的樹枝樹葉排列而成

一個一個小小的樹枝樹葉,排成一個大大的美美的螺旋

我想,不管華不華德福

它都不應該這樣被對待

 

無論如何它的結尾

都不應該是被掃把無情的掃過

然後扔進垃圾袋

(雖然最後還是從垃圾袋拿出放到操場邊邊)

 

軒軒傻傻的不懂

也拿著掃把幫忙

他也是幫忙把螺旋排好的一人之一吶!

 

我先生也是傻傻的幫忙

 

也許,對大多數人而言

可能會覺得"不過就是一堆樹枝樹葉嘛!"  "你想太多了吧!"  "這根本就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哪有這麼嚴重!"

但實際上

我就是感覺到了那顆心隱隱作痛

不捨,不忍

 

也許它只是為了表演而排列出來的道具

可對我而言,卻是象徵在寒冷冬日的溫暖與希望

它不是道具,走螺旋也不是個表演

是發自內心對自然的崇敬與連結

不是叫幾個小孩去操場撿個樹枝排一排,走完就可以當垃圾掃掉的東西

它值得我們用更好的方式去對待它

 

為什麼吃飯之前要唱謝飯歌?

為什麼我們要輕輕的拿起水彩筆,溫柔的在紙上作畫?

為什麼我們不大吼請孩子們安靜不準講話,而是輕柔歌唱?

 

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

為什麼我們要做?

是因為就是那些長久以來被我們遺忘的,對萬事萬物的尊敬態度,造就了孩子們豐富的情感,以及感恩的心

孩子的心靈滋養,是這樣從上活上的小事一點一滴堆砌起來的

 

在經驗了大人的帶領與示範,當有一天孩子獨立了,也能成為我們希望他成為的那種大人

 

所以在他獨立之前,我們的一舉一動,我們的言語,我們的思想,我們的動作

都必須是我們希望他將來能成為的那種人

 

雖然當時在現場,軒軒拿起掃把幫忙

並沒有崩潰大哭或錯愕之類的情緒

 

但是我堅信

一定有比這樣做更好的方法是吧!

 

一定有..........

 

 PS:恩如老師有出來似乎要溝通什麼,但很顯然的,溝通無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冬至慶典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