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 晚餐後, 我在廚房洗碗

孩子們一會兒在客廳玩, 一會兒又跑到房間玩,很是熱鬧(是吵鬧才對XD)

突然聽見一陣爭執聲, 接著哥哥又叫又跳的跑到廚房來

揮著手拼命地跳, 拼命地叫

從方才傳出的關門聲,我知道他的手可能被門夾到了

 

我應該是要上前關心才是, 應該要這樣才對

 

可是看著他誇張的(我認為的,他很誇張)又叫又跳

突然心裡生起一股厭惡

我的理智告訴我: 孩子的表現太誇張, 只是想引起大人注意, 應該要冷處理

於是我看了哥哥一眼, 繼續洗我的碗, 直到他停止又叫又跳

 

哥哥停下來後, 帶著哭腔, 泣訴著: 媽媽!! 你都沒關心我!!!

 

帶著一股內疚, 我將視線轉向他, 雖然表面很冷靜地對他說: 因為你太激動了, 我不知道怎麼回應你, 所以想等你冷靜下來再關心你

心裡卻是彷彿當頭棒喝

 

這個情形不是第一次

我家哥哥個性一向情感滿溢, 一件小小事總有大大的反應

長久以來我都是冷處理, 亦不想隨之起舞

我曾經想過, 為什麼對孩子的這個反應特別排斥

可是常常想到一半便卡住, 不知道, 就是一種想不下去的感覺

有一種感覺像是在說: 夠了!! 不要再想了!! 這樣處理沒有錯!! 孩子過度的反應本來就是應該要靠冷處理去應對

我也就接受了這種想法......

 

可是當哥哥說: 媽媽!! 你都沒關心我!!!   

我突然想起了, 如果我是他, 我會希望大人如何回應?

我也是個習慣將感覺放大的人, 小時候偶爾也會誇張的反應我的情緒我的狀況

我需要的是什麼? 是大人的注意及關心

只要有人看著我, 關心我, 那就夠了

 

這樣的情況下,關心會是助長孩子的誇張反應嗎?

也許會

但是如果不反應呢? 孩子久了會不會放棄反應?

 

再往更深一點想, 我便知道當時升起的那股厭惡感是什麼 

是我對那樣的自己的厭惡

我厭惡誇張反應卻不得關心的自己

所以當孩子將我的這一面映出來讓我看到時

我看見的不是他

我看見的是我

那股厭惡感, 是我對自己的厭惡

 

我很驚訝

我從來都沒能好好覺察這件事

雖然有心清理, 可是總是卡到一個點就繼續不下去

但昨天孩子的一句話, 幫助我將那個點衝破

 

覺察我對孩子反應的厭惡從何而來

 

雖然很晚才發現

但希望下次再遇到類似的事之後

能好好的面對孩子

也能好好的面對自己

 

在此做個紀錄, 警惕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覺察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