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

冥冥之中,好像有一隻無形的手

帶領我走向這條路

 

第一次聽到居家生產

是在生完安安一年後左右

認識了華德福教育

然後在某次東看看西看看華德福家庭的部落格

偶然間看到某個媽媽在家裡生產

當下我還想說:哇! 好棒! 我第三胎也要在家生

 

但是事隔多年,卻也漸漸淡忘了

 

直到去年暑假,突然來臨的小生命

讓我們搬離雲林,回到桃園

使我覺得,貝貝好像是為了帶給我們什麼而來的

雖然有計畫生第三個孩子

但是卻在我們最沒心理準備的那個月來報到了

生命就是如此突然

就像上天遞來的禮物那樣

令人意外又驚喜

 

懷孕後,倒也忘了居家生產這件事

然後關鍵的,友人Misty 也在我懷孕幾個月後懷孕了

她一懷孕沒多久就決定要居家生產

我見她這麼有勇氣

無形中也鼓舞了我走向這條路

 

再來,是老公的同學的太太生產

我們到醫院探望她

我和媽媽聊了一下

聊到生產時,他會痛到不自覺的想用力

我想到我兩胎都是催生

除了痛之外,沒有其他感覺

我沒有想用力的感覺

也沒有想大便的感覺

 

突然之間覺得很失落

好像在這麼重要的經驗當中

我少感受了什麼

 

這是讓我堅定一定要在家生的轉折點

我想靠自己的力量將孩子生下來

我不要靠催生

我想讓寶寶自己挑時間出來

我可以不用打無痛

反正第二胎就沒有打了XD

我不想要推宮底

之前偶然間在網路上看見一個媽媽因為催生+推宮底造成子宮破裂

孩子就這樣沒了

 

我想用最自然的方式將小孩生下

 

我想感受我的身體

感受寶寶胎頭在我體內下降,旋轉,,然後娩出

我想感受這樣的感動

對我而言

這才算是真真正正的當了一次母親!

 

一開始我原是想,和Misty一樣也請花蓮的秋明秀助產師幫我接生

因為距離生產還早

所以尚未連絡

 

後來又在3月的蛇寶社團中結識了Meihuei(是翻成美惠嗎?)

她也打算居家生產(這真的是緣分! 能說這不是上天的安排嗎?)

我們兩個在孕期中互相交換與分享資訊

通常是她分享給我比較多XD

 

還讓我看了很多居家生產的文章,生產過程

影片,還有很多很多

 

我沒上過孕婦瑜珈,也沒上過生產瑜珈

沒上過催眠生產

也沒買小糖球

一來是因為上課地點太遠,我帶著安安不太方便

二來也是因為都要生第三胎了,我希望可以幫爸爸省一點錢,捨不得花那些錢

最後是因為,我覺得

命運將我帶到這裡,一定是我可以! 我做得到!

不會因為我沒上那些課就讓我白走一遭的!!

 

以前人家的老阿罵也沒有上過那些課呀!

也是在家裡生小寶寶

我相信我也可以


到了懷孕第七個月

確定我的胎位是正的之後

才開始打算連絡助產士

 

我想了很久,花蓮的邱明秀助產師雖然優秀

但是真的離我太遠

車馬費可能也不便宜

於是我決定找三峽的玉惠阿姨幫我接生

玉惠阿姨的接生經驗有30多年

也是個經驗豐富的老手

 

美惠則是推薦我離家更近的大溪秋香阿姨

 

我與兩位助產士分別通過電話後

決定找一天分別去拜訪兩位

再來決定是要給哪位接生

 

沒想到命運的安排就是如此奇妙

 

因為大溪秋香阿姨在我有空的那個周末要南下

所以我們只好先去三峽拜訪玉惠阿姨

玉惠阿姨人很親切

整個就像是媽媽一樣

 

當我提出我擔心的產後子宮收縮不良的問題

她比我還樂觀

她說,我們要相信自己的身體

我們沒有生病,我們很正常

在家生孩子也很正常

 

她比我還相信我的身體

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除此之外

還教了我幾個孕期可以做的瑜珈動作

 

也在言談之中聊到

原來她去接生時,都會和大溪的秋香阿姨一起去接生

他們是個團隊

這樣一來

我也不用煩惱要請哪位助產士

因為兩位優秀的助產士都會來我家替我接生

 

這真是最好的安排了!!


之後,在懷孕的最後一個月

我也抽空去大溪一趟

和秋香阿姨聊聊

 

而一開始為了安全問題而反對在家生產的爸爸

在見了玉惠阿姨聊過之後

也漸漸的放軟態度

我知道,他最後一定會答應讓我在家生

 

說實在

我自己也有想過意外的發生

但是仔細想來

這樣的意外(如羊水栓塞),在醫院生產也會發生

不會因為在家生機率就比較高

 

至於後續的急救動作

我查過很多文章看了許多經驗

覺得,醫院能做的後續急救助產士也能做

(爸爸說阿姨連氧氣瓶都帶來了, 有沒有很強大!)

除非我是在長庚那種大醫院生

否則在宏其生跟在家生其實是差不多的

宏其遇到狀況也是往長庚送

我認為在家生並不會比較危險

 

再來就是

我覺得真的要保持正向的信念

在產後的最後一個月

我幾乎天天做瑜珈冥想

冥想我的身體一定很OK

我一定做得到

貝貝也一定做得到

我相信這樣正向的信念

會迴向我們的

 

3/1那天早上

我們還到土地公拜拜

這是我的習慣

生產前都會先到土地公廟拜拜祈求平安

 

剩下的

就是相信自己

相信寶寶

還有相信生產團隊

 

我一定可以平安的把孩子生下來!

 

在生產的過程當中

也因為是在自己熟悉的環境

我不用綁著機器躺在床上(躺在床上更痛!)

我可以自由下床走路

我可以不限時間的待產,不用擔心護士何時會來內診

也不用怕醫院會幫我塞催生藥

 

也因此在陣痛時

我還可以在全開的狀態下在客廳散步

我也終於知道

網路上那些居家生產的媽媽們

為何都開了五指了還可以笑著拍照(我也可以呀!)

 

在自己家裡

可以很放鬆

可以很期待

 

生孩子是一件全家的喜事

如果可以在自己家,跟親愛的家人一起迎接新生命

那真的很美好

 

兩位阿姨人也很好

不停的和我聊天讓我放鬆

也幫我按按摩,鼓勵我

真的和在冰冷的醫院生產很不同

 

我不是在寒冷的產房生產

而是在溫暖的房間

寶寶出生也不是躺在保溫箱內哭

而是一直和媽媽在一起

 

這一切的一切

真的要歸功於居家生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當我第一天(228)陣痛開始時

想著何時會生

突然心裡就有一個日期浮出心頭:3/2

 

果然貝貝就在這天報到了!

 

是不是很神奇呢?

 

我還是要說

這一切真的很感謝上天的安排

貝貝帶給我一個難忘的生產經驗

 

小孩這麼可愛

居家生產這麼美好

阿! 如果生小孩(拔塞子)不會痛

我真的很想再多生幾個

 

最後

題外話

據說爸爸陪產假休完回到公司

同事和老闆娘每個看到他都說: 在家生太危險了!

 

哈!

 

我只能說,每個選擇都有它的風險

如果說這風險是必須經歷的

那麼我寧願選擇一個讓自己比較放鬆的環境XD

 

謝天謝地

我和女兒平安順產 : )

 

然後據說老闆娘還對爸爸說: 記得下次要生小孩要去醫院生

 

噗!  還有下次??

 

--本文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居家生產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