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自:利仁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孩子膽小退縮,父母應該激勵他變勇敢嗎?

 

/黃曉星

 

孩子膽小退縮,父母肯定要儘量去激勵他。但是我們必須要認識到人的性格和氣質是多樣的,每種氣質都有優勢和弱點。有的孩子比較內向膽小,無論如何激勵,也許都不會變得勇敢,但是他們往往具有很強的觀察力和審視能力,甚至很有界線,值得他人信任尊重。而那些外向型的孩子,大膽開放和富有冒險精神,但也會顯得魯莽衝動和冒失馬虎,流於表面。

 

所以父母首先要尊重和接受孩子現在的樣子,努力地去發現和發揚這種氣質所帶來的優勢,這樣不僅僅能幫助孩子建立很好的自信和安全感,甚至可以培養孩子包容心,去學會接受不同性格的人,這是形成社交能力的基礎。

 

其次,對於幼小的孩子,一定選擇他們力所能及的事務,去鼓勵他們嘗試應對,讓孩子充分感受到「我能做到」,這是信心和勇氣的泉源。他們需要很多的時間和空間走向外面的世界,一旦走出,他們也許會更堅定、更有中心。如果孩子在不斷的鼓勵下,鼓起勇氣去接受了挑戰,哪怕是離目標還有很遠的距離,也該得到欣賞。父母應當看到孩子接受挑戰而做出的努力,而不是期待他由此變得勇敢。如果孩子選擇放棄,也不要為孩子的放棄感到可惜,爸爸媽媽可以鼓勵孩子說:「我相信你下次會做到的」,絕對不能因此就給孩子貼上膽小退縮的標籤

 

有時候,大人們太注重對事物的結果,並根據結果來評價孩子,從而造成了孩子形小退縮的狀態,同時,過多的批評和表揚,也都會給孩子帶來很多的壓力,致使孩子不敢去嘗試,不敢去犯錯誤,不敢去承擔責任。孩子比成人更需要過程,而不是結果和評判,父母們必要的淡然心態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