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走到這一步了

去年毅然決然不顧眾人反對搬來雲林時 ,有想過這麼一天嗎?

 

回顧這一年

讓我最捨不得的,竟然不是學校

教育或許是一小塊

但最多的不捨

是這裡的朋友們

因著這樣的因緣而結識的朋友

革命的夥伴

 

還有對我們好好好好的房東婆婆和叔公

還有這樣怡人悠閒的環境

 

我對這塊土地已經有了感情

然而

人生中總是面臨了許多抉擇

而我只是在這個路口選擇了轉彎

 

要說我心中沒有埋怨嗎?

那是騙人的

直到現在我仍然有很多個不甘心,與失望,受傷的複雜情緒

以此刻的我來說

要我回顧這一年的收穫與感恩

當然是有,但是不多

 

心裡只覺得無比的累

 

那段為了挽回學校,挽回老師

日日夜夜操心不已,醒著吃不下飯,躺著卻又睡不著的日子

歷歷在目

 

其實我沒那麼偉大

沒有那種大愛

為了學校可以犧牲自己的家庭生活

 

當初會來雲林

雖然做好心理準備是要努力奮鬥一番的

可那時在我心裡的圖像

是大家一起同心合力,共同努力奮鬥的

只要在這樣的氛圍下

我願意,也甘願在能力範圍內付出

 

只是想也沒想到

這人與人之間的權力鬥爭

私心,與猜忌

充滿了整個校園

能夠共同努力的夥伴少之又少

光是能遇上理念相同的,似乎也沒有一兩個

 

有幾次在半夜崩潰哭泣

也不只一次質疑自己來雲林的決定是否正確

而在這一年之間

在我屢屢傷心難過快撐不下去之餘

都是靠著回來桃園,與家人團聚

那樣的正向力量推著我向前

 

我在FB的氣話是真的

我不相信這是我在彩虹橋就選好的路

我不相信一切都是上天註定好的話

我只是覺得,當初做了錯誤的選擇

才會造就今日的結果,以及這一年來承受與遭遇的種種

 

這一年來,也是有收穫

我更貼近華德福了,也學會了手工

跟著孩子們學了好多跟季節四時有關的歌

也會染布了

 

我很想讓孩子一直浸淫在這樣美好的氛圍與環境當中

所以無論如何,都不想放棄

也是我一路撐過來的主因

 

孩子在校園中是快樂的

他可以做他自己,可以盡情的天真

偶爾調皮,有時候可以探索

從故事與藝術當中學習

這內心的滋養,不是我念回體制內學校,家庭生活做的再好都跟得上的

 

校園生活有校園生活對孩子的影響

家庭生活亦然

就像我之前說的,若能相輔相成是最好

只要我能力所及,我願意給孩子這樣最好的生活

 

只是這大人的心呢?

回顧這一年

我只有滿滿的傷痕

大人世界的醜惡完全顛覆了我的價值觀

我不是活在夢幻城堡中的公主

但是親自經歷

打擊還是很大

 

所以也就是為什麼

我最不捨的,不是這間學校

而是對我們很好的房東夫妻倆

甚至他們養的三隻狗我都很不捨

 

再也沒辦法看著他們快樂的逗弄著安安

騎著摩托車載著安安到田裡看西瓜,看水稻,看花生,看毛豆

也吃不到婆婆煮的,我們都大力讚賞可以呈上餐廳桌上的美食

不能在婆婆澆草的時後,一窩蜂的衝到水管邊玩水,玩泥巴

看不到婆婆常常在門口擺放的,他自己種的,或是別人給的免費的菜

不能把吃不完的早餐餵奶茶還有烏龍茶吃

也不能騎著腳踏車經過東東的籠子時,和孩子們一起大喊:東東起床!

不能和高飛球哥哥一起踢球

不能看到叔公為了孩子們悉心照顧花圃,抓毛毛蟲的樣子

也不能和雅雅阿姨搶鐵板麵吃

不能在放學後,衝到草坪上打滾玩耍爬桌子

不能在家門口快快樂樂的騎腳踏車

不能和彥博他們一起吃晚餐,一起慶祝生日

我們在這裡留下了好多回憶

 

最終

走這一遭

讓我認識這些人,又讓我離開這些人

上天如此做的意義是什麼呢?

 

此時此刻的我

一定不會知道的

 

站在這個路口並且選擇轉彎的我

是不會知道這條路之後的風景是什麼

 

但我能肯定的是

我不會放棄走華德福這條路

也許這間學校帶給我很多傷害

或許到別處也會

但我不會放棄

 

為了我所相信對的教育方式

為了我自己的內在提升

我還是會往這個方向走

 

甚至

這是個結束嗎?

或許,是另一個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