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351.JPG  

(軒軒的牙籤人重出江湖)

 

DSCF6293.JPG  

(軒軒說:我在衝浪)

 

小麥老師觀察了軒軒的畫

發現軒軒畫的人物,鮮少有手指頭(不只少了手指頭,連耳朵和頭髮都省略了是怎樣?)

代表這個孩子,還沒清楚的認識自己的身體,尤其是四肢的末端

 

這裡所指的認識

不是問小朋友:你的眼睛在哪裡?然後小孩就指一下眼睛

這麼表面的認識

 

一個小學一年級的小孩

對於自己的身體他當然會唱名,也指的出來

但是這些部位,有成為他身體的一部分嗎?

這就有待商榷了

 

所以,一個沒把自己的手指頭當身體一部分的小孩

做事情就容易粗心,忽略細節

做起費時細小的動作,容易有挫折感

這可以從肢體上的動作,延伸到待人處事,甚至生活方式

軒軒的大動作很足!但細節不夠細緻

 

老師敘述軒軒在學校

常常鞋子脫了也沒放好,就衝進教室玩了

之所以會忘了放鞋子,也是因為他沒有意識到自己有腳

也連帶的忘了鞋子

所以軒軒很少好好的,穩重的走路

在他目前為止的生命中大部分的時間,他都是用"飛"的走

 

再回到軒軒掉錢的問題

原先,我是打算狠下心來,乾脆就讓這個小孩承擔掉錢的後果

不讓他去戶外教學了

 

不過老師覺得這個方法對軒軒這種孩子而言幫助不大

她建議我取消掉軒軒的一項權利(好處)

然後在日常生活中增加一項工作

比如蹲下來刷廁所磁磚地板,一塊一塊的刷

多做一些可以用手的工作

可以幫助軒軒在生活方式上,更細緻一些

而不是大概、粗略的過每一天

 

首先

我告訴軒軒,原本答應他11月份要訂的羊奶必須取消

我們把羊奶錢拿來繳交戶外教學的費用

軒軒是欣然接受

 

再來

媽媽想了一些辦法來幫助他

多做一些家事,可以幫助他腦袋比較記得住事情

而且也可以幫忙讓我們的家變得更舒服

 

軒軒每天必須清洗自己帶到學校的餐碗和保鮮盒(這也可以幫助他記得帶碗和保鮮盒回家)

然後吃飽飯後,要幫忙擦桌子(這一條是軒軒自願要做的)

睡覺前要幫忙擦床

另外,最重要的

每天要自己洗自己的襪子

讓軒軒在動手刷襪子的同時,漸漸的了解到,自己是有腳的!

假日也可以讓他洗自己的鞋子

 

一個禮拜,我們挑了兩天當作是很特別的日子

是軒軒要幫媽媽捲毛線的日子

因為有軒軒幫忙媽媽捲毛線,媽媽才能使用毛線來幫他織頂帽子和圍巾

 

我並沒有對軒軒說以上那些事情是懲罰

事實上也並不是

對於掉錢這件事,我覺得那天生氣的罵孩子已經是很大的懲罰了

況且我也不想讓孩子覺得做家事是一種懲罰

我只是想讓他對這個家多一點參與感

又可以多動動他的那雙手

一舉兩得

 

姑且不論對於腦袋記住事情是否有效

孩子幫忙一起把家裡整理得乾乾淨淨

媽媽就少做一點家事

家裡舒服整齊,全家人就心情開朗

怎麼看,都是好事呀!

 

再來就是

其實小孩是很愛做家事的!

不愛做家事的小孩,是因為有不愛做家事的大人

不愛做家事的大人因為做家事讓他煩躁

於是看見小孩在旁邊納涼便會怒火中燒

念著小孩一天到晚就只知道看電視也不願意幫忙

然後吆喝著要小孩幫忙掃地丟垃圾什麼的

小孩當然討厭家事啦!

 

雖然我沒辦法像蔡穎卿女士一樣,樂在家事中當典範給小孩看

但至少我能做到

讓自己不那麼討厭做家事

做家事的時後,把孩子放在心中

 

什麼叫做把孩子放在心中?

那就是如果你在擦地板,有一個學步兒熊熊也拿一塊浸了水(但是沒擰乾)的抹布

也學你在地板擦呀擦的,然後把地板弄得濕漉漉一片,搞得你地板永遠擦不完

在這種狀況下你沒有破口大罵

那差不多就是做到了60分了XD

 

又好比說,你在掃地的時後

有個學步兒到浴室拿刷馬桶的刷子,走到客廳來

和你一起"掃地" (不同的只是他拿的是馬桶刷)

那也不要綠著臉把小孩抓來打屁股

 

把孩子放在心中

對我個人而言的領悟就是:

不要覺得孩子是來搗亂的,他其實是來幫忙的

把孩子放在心中,你才能從他的種種"英勇事蹟"中看出他的本意

也才不至於不問清紅皂白,就把小孩抓來臭罵一頓

或是一味的大喊:不行玩刷子!

(以上,感謝安安在日常生活中配合演出)

 

知道他是來幫忙的,你就不會那麼生氣

知道他是來幫忙的,你就知道,可以用另一把小掃把和他交換刷子

於是你們會一起做家事做得很開心

唉,當然也有可能會是小孩把你掃好的垃圾又掃回家裡各處

這個時後還是要搬出那七字箴言:把孩子放在心中

息怒阿!

 

這個家事辦法,我們實施了將近一個星期

軒軒每天把自己的襪子洗得很乾淨

DSCF6369.JPG

 

我特地找出一塊以前買的茶樹手工皂

我告訴軒軒,這是專屬於他的洗衣皂

軒軒非常高興

 DSCF6373.JPG  

而且還欲罷不能的順便洗了自己的衣服和弟弟的衣服

因為洗得很乾淨,所以媽媽隔天不必再重洗一次

大量的減少了媽媽的洗衣服時間(大心)

 

軒軒第一次洗衣服的隔天

我將他自己洗的衣服曬乾,讓他晚上洗完澡後換上

感受一下自己洗的衣服的觸感

是不是很柔軟、很舒服

還有香香的茶樹味道

 

也在他擦完床後和他說:謝謝你,我們才有這麼舒服乾淨的床可以睡覺

 

這些話語

就好像仙女的魔法棒

對孩子施了喜歡做家事的魔法

我們對孩子做的家事感恩,久而久之,孩子也會對我們做的家事感恩

我一直深信,教養其實不過就是身教罷了!

難是難在要做好身教阿!

 

昨天,是我們很期待的捲毛線日

因為一周只有兩天,使得我和軒軒都盼著這一天到來

這一天,我們早早洗好澡上床

軒軒認真的低頭捲毛線

DSCF6394.JPG  

 

弟弟則是

很認真的在旁邊"炒麵"

DSCF6396.JPG DSCF6399.JPG  

 

軒軒捲的毛線

DSCF6395.JPG

 

雖然捲的不是很好

但是他盡力了= ="

 DSCF6403.JPG  

 

從掉錢一事之中

讓我學到懂得的事情,並不亞於孩子

 

我常常在怒罵軒軒之後,卻又得到他的善意回應和體貼時回過頭來想

我和他之間究竟有著什麼樣的因緣?

(白話一點的意思應該是:我上輩子是欠你多少錢?XD)

 

老天爺為什麼會選擇我當軒軒的媽媽?

像我這樣一個脾氣火爆,個性卻又浪漫幻想的媽媽

在生活細節上對小孩漫不經心,對小孩犯的錯誤又立即火冒三丈

這樣的我,對軒軒而言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

 

而在發現我的脾氣一點一點的被磨平(當然現在還是很尖銳啦!)

我突然發現

老天爺會把軒軒指派給我當孩子

究竟是為了造就軒軒這個人呢? 還是我這個媽媽?

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就像我不只一次說過的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當中,我所獲得的,遠遠比付出的還要多好多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軒軒也許是老天爺派來苦我心志的貴人

而我的大任,就是把軒軒養育成一個好大人吧!

 

至於安安.......

我只能說,他肯定是苦我心志的進階版!

這話說來,又是好長好長一段故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事 軒軒 捲毛線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