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禮拜

因為中華電信的優惠方案

我們家裝了一台MOD


這對於從前只有三台可以觀賞的我們而言

裝了MOD,電視突然間變得好看了起來

打開電視的機率也高了許多

(這其實是我不樂見的)


就在某次無聊拿著遙控器尋找好看的電影時

偶然間發現了這部

一直很想看,但是每次有機會去租片子時卻老是忘記要租的電影


楚門的世界

px_fTatm088500303.jpg


內容敘述一個叫做楚門的人

從出生開始,便待在設計成一個小鎮的攝影棚內長大

從他出生到30歲的生活,全都被攝影棚外的觀眾們觀賞

他是主角,而他的生活則是劇情

直到某一天,楚門發現不太對勁

決定離開這個小鎮(也就是攝影棚)


我其實是很佩服編劇的

怎麼會如此意想天開的利用這種題材創作?


一邊看著電影,一邊想著

如果我是楚門,發現了原來自己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竟然只是一場戲

走在街上相遇的路人是預先設計好的橋段

親人的生離死別只是因應劇本的需要

不知道會有多崩潰?

或許我甚至會懷疑起自己,到底是不是個真實的人類?


常常聽人家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這句話我只同意一半

戲當然如人生

但我們的人生僅僅只是一場戲嗎?


喔不!


戲可以預先設計,演技可以訓練

戲也有結局,有劇本

但人生可沒有


戲演錯了可以改正重來

但人生可不行


當我看見楚門為了離開攝影棚,甚至克服了懼水的陰影

毅然踏上帆船,朝著海面的盡頭前進

而儘管製作人在海面上製造多強的風浪

都摧毀不了他追求真實人生的決心

甚至楚門將自己和帆船綁在一起


我見了好感動!


這個人身處看似完美的虛偽世界

卻勇於追求真實,卻不盡然完美的人生


那我們呢?


劇中最後,製作人對楚門說:

就像我給你的虛假世界一樣

我們的世界也一樣充滿了謊言,虛偽

即使如此,你也要走出那扇大門嗎?


是的

我們的世界的確充滿了謊言與虛偽

但我們的人生卻不是經過劇本的編排

即便我們的人生或許已經有了老天的安排

但我們仍可以透過努力來改變我們的人生


雖然我們不知道每天與我們打招呼的朋友、鄰居、親人,是不是真心對待我們

老闆發佈的裁員令是不是預先設好的局

但是只要我們想,我們就能走出被設計的框框

創造自己人生的未來


我對於楚門勇於追求自己人生的勇氣感到深深的感動與佩服


同樣的戲可以一演再演

但是我們的人生卻只有一次,無法重來


所以

還愣著做什麼呢?

打開這扇大門,走出去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楚門 人生 一場戲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