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想來看看這夢想中的學校

今日果然是百聞不如一見

DSCF5337.JPG  


校門口沒有大門,只有兩根柱子

旁邊是駕訓場,一不小心很容易就開過頭


DSCF5335.JPG  


校園內綠意盎然


宜蘭的太陽真是大得不得了

我到視聽室聽取簡報

辛苦爸爸了,帶著兩個孩子,頂著大太陽

到草地上玩耍

DSCF5323.JPG  

到了視聽室

老師不用麥克風,大略的用簡報講解了一下學校的歷史沿革以及華德福教育

有幾位家長嫌太小聲,要求老師使用麥克風

我其實很適應了,華德福老師不用麥克風的說話方式

從某方面來說,這也是在保護我們和孩子的耳朵


簡報結束後,是家長提問時間

許多家長紛紛提出孩子的適應問題

到哪都一樣,家長們憂心忡忡的問題都是這樣


孩子在學校有沒有學XX科?  沒有考試和功課,還有課本,孩子要怎麼學習?

對於資優的孩子怎麼個別教導? 對於跟不上的孩子怎麼做補救教學?

孩子如果沒有畫畫天份要怎麼做自己的工作本?

已經畢業的孩子,是否有追蹤在體制內的適應問題?


面對這些質疑,老師倒是很老神在在

舉了一些現實的例子,說一說,還自顧自的笑了起來,孩子的天真

就像母親,敘述自己家孩子的糗事一樣


發現大多數的父母

仍然被傳統智育(知識性)教學的框框給限制住


好比說,有位家長提問,自然科學類的教學,是否有做實驗?

老師回答,不單單只有是實驗而已

例如要觀察磁力

老師將鐵粉放在油罐中,再拿磁鐵分別放在油罐的兩邊

因為有油的關係,鐵粉不會"唰"的馬上變換位置

而是慢慢的,慢慢的游離

孩子可以好好的觀察,與讚嘆自然的神力


又例如老師教導孩子認識身體時

不單單只是教: 這是眼睛,眼睛的構成有瞳孔,水晶體,視網膜...等

老師還會拿出蕭煌奇的例子

或是講解到四肢時,就介紹乙武洋匡這個人

孩子了解到的,不單單只有我們身體的構造

也懂得珍惜自己的身體,並且懂得感恩,了解自己是幸福的人

對於那些在肢體上有所缺陷的人,也能更加同理對方與關心


當家長在台下大聲的提出適應問題,考試問題,以後跟不跟得上別人的問題與教育方式問題時

是否有想過

我們要孩子在學校習得的,到底是什麼樣的能力?


當我們大聲的說,孩子要快樂的學習,要有快樂的童年時

是否有想過

除了課本上的知識

還有沒有什麼,是孩子應該要知道與了解的?


我欣賞華德福

真的不僅僅只是因為快樂

一個人要快樂很簡單,只要知足與懂得感恩

若要讓孩子快樂,首先我們要教他知足,賦予孩子一顆感恩的心

那麼即使有一天,當我沒辦法繼續"給予"孩子快樂

孩子也能自己尋找快樂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


要讓孩子適應這個社會

並不是只給他知識,考試高分的能力,或是提早體驗人心險惡,社會黑暗

這只是魚(而且有些東西甚至連魚都稱不上呀),並不是釣魚的方法


什麼樣的能力,才是讓孩子可以受用一生?

即使有一天,我沒辦法陪著孩子繼續走下去

孩子也能穩定的走在人生的道路上


做為父母的我們

真的要認真的好好思考

人生很複雜,很豐富

我們不能只給單單一樣東西,就要孩子適應於這個社會


有個家長問了,慈心畢業的孩子,是否有追蹤回歸到體制內的適應問題?

老師則是舉個學生的例子

有一位慈心畢業的學生,到了高中

某天在考試時,隔壁同學睡著了,慈心的畢業生還很好意的叫同學起來寫考試卷

同學覺得他太雞婆了

他卻覺得納悶,同學之間不該是互相扶持與關心?

而考試的態度不應該是要認真面對?


老師的回答,或許還有些家長聽不懂

但剎那間我卻知道了

我們不必擔憂孩子的適應問題

因為孩子自然會有那樣的能力去調適

而老師舉例中的孩子,所擁有的正面思考

甚至是我們某些大人都沒辦法做到的


有家長問,有沒有音樂課?

老師說,有音樂課,一星期有X堂(實際上的數字我忘了)

但是我們關心的就是這樣嗎?? 了解音樂課有幾堂,自然課有幾堂,數學課有幾堂

就這樣嗎?


老師說,雖然音樂課有X堂

但是什麼是音樂?

一天之中,導師對孩子們唱歌,加起來最少也有20分鐘以上

還不包括英文老師也要唱一下,藝術老師也要唱一下.....等


這句話很值得我們父母反思


我們應該要從既有的框框中跳出

不要將孩子的生活分科別類

音樂即生活,科學即生活,數學即生活

我們不需斤斤計較該科的上課時數或是考試分數

那些都只是生活的其中一小小小小部分

實在是微不足道


有家長問,資優生的個別輔導問題

老師說,每一個階段的孩子,都有能力的頂點

也許有些孩子可以超過那個頂點,再繼續往上爬

但是我們會告訴孩子,你的這裡(指頭腦)已經很好,很棒了!!

我們是否可以加強其它的部份,讓其它的部分也可以像這裡(頭腦)一樣好

好比是:手工,好比是:水彩,好比是:處事的態度


華德福教育不單單只有教導知識

華德福是全人教育

只有頭腦好是不夠的

我們還有好多地方可以努力,可以學習

而人生中會遇到的種種難題與挑戰

也不僅僅只靠頭腦就可以過關,是吧!!


老師舉的例子,很有圖像

在我眼前彷彿出現了孩子生動的影子與畫面

隨著老師的言語,跟著進入慈心的校園生活


不曉得在經過這場簡報之後

有沒有家長可以跨出框框,站在框框外,看待教育這件事

但至少,對我而言

在我每一次與華德福的接觸,都是有所收穫的

每次與華德福的接觸,總能激起我的一些反思


說是受益良多的慈心華德福之旅

一點也不為過阿!!


簡報結束後,我們隨意的逛逛校園

DSCF5318.JPG  


DSCF5319.JPG  


DSCF5330.JPG  


看到這一片綠色的草原

讓我想到孩子的幼稚園(諾瓦幼稚園)親師座談會時

校長媽咪說的一席話:


之前有記者來採訪,繞了校園一圈後說:你們學校的學生不跑步嗎?

我說:有阿!! 你沒看到孩子們都在跑步嗎?

記者見了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想了一下又問:那你們沒有操場嗎?

我說: 你是說那個橢圓形的? 地板是紅色軟軟有彈性,上面還畫著白白的線那個?

記者說:對對對!! 就是那個!!

我說:那請問你, 操場是用來做什麼的?

記者說:用來跑步的阿!!

我說:那沒有操場可以跑步嗎?

記者看了看身旁跑來跑去的孩子,說: 可以

我說: 那就對啦!!


這一席話惹來我們家長們哄堂大笑


話說到這

附上幾張校園照片供大家瞧瞧

讓我們為了孩子的教育共同努力

共勉之



DSCF5315.JPG  


DSCF5316.JPG

DSCF5320.JPG

DSCF5324.JPG

DSCF5326.JPG

DSCF5328.JPG

DSCF5331.JPG 


DSCF533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心 華德福 教育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