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有一年沒更新了

主要是這中間經歷了一段低潮期還有一段墮落期XD

 

坦白說也因為墮落的電玩生活幫助我度過這段低潮期

然後好像是冥冥之中安排好一樣

經過了一年, 因為懷孕身體不適

使我脫離這段墮落期, 回到了相對務實的生活 

 

除了這些, 從今年初開始, 我也正式在主婦聯盟擔任生活材委員

名字聽起來很威, 但其實是個沒薪水的工作XDD

純粹是為了理想(?)與學習來到這個場域

 

每個月到站所開一次會, 到分社開一次會

然後規畫個活動

也幫助我在墮落生活期間還保有學習動力及理想

 

雖然當委員也過了大半年

但是真正進入狀況, 也大約是六月以後才稍微上點軌道

從寫企畫書, 連絡生產者, 規畫活動之中

一點一滴學習如何與人交談(咦?)  也嘗試尋找自己除了母親與妻子以外的人生定位

 

從規劃的活動當中了解生產者的理念, 深受感動, 然後也聽到了各個產業的內幕這樣

聽了之後會變得越來越只敢吃主聯的食物XDD

 

這次的鮮乳坊生產者面對面其實是由前輩琪芬規畫

但我參與的部分蠻多, 從寫企畫書, 招待, 場佈以及試吃品準備都一手包辦

琪芬幫忙開場解說, 賦予產品附加價值

 

我做好的鮮奶仙草凍

在家試吃時小孩根本讚不絕口

我還要阻止他們吃太多,以免隔天辦活動不夠吃

 

家裡小孩不愛喝鮮奶, 但是做成鮮奶仙草凍後接受度大增

炎炎夏日也是很健康的飲品(但是天天當點心的話,鮮奶成本很高就是..)

2017-09-29 10.13.34  

 

2017-09-29 10.11.36

 

 

據說生產者龔醫師是七年級的小鮮肉XD

2017-09-29 10.15.10  

 

簡單來說, 現在一般市售大廠鮮乳, 是由廠商向各個酪農收取生乳, 再送往工廠加工消毒分裝

大家的生乳都是混裝在同一個集乳車(是這樣稱呼的嗎?)

如果生乳檢驗出來有問題, 也無法確定是哪個酪農的牛隻生產的

 

龔醫師是個乳牛獸醫, 台灣牧場普遍缺乏獸醫人才(全台乳牛獸醫不到20個)

醫師在走訪各個牧場後發現酪農的困境

乳牛需要好的環境, 才能分泌出優質的牛乳

而醫師在替牛隻健檢與診斷之中, 更知道牛隻需要什麼樣的飼養環境

透過醫療者的眼睛能更專業的提升乳牛的飼養環境

加上有些酪農想要推自己牧場品牌的鮮乳

因此與龔醫師合作, 創辦了鮮乳坊鮮奶

每一瓶鮮乳坊鮮奶上都會註明提供生乳的牧場

也能使生產者對自家產品負責

合作社供應的是豐樂(牧場)鮮乳, 所以才有鮮乳坊豐樂鮮乳這名字的由來

鮮乳坊目前有三家牧場合作(豐樂,幸運兒,嘉明),  在其他通路也有供應

 

龔醫師藉由現場照片, 一一跟我們說明了牛隻飼養需要的環境

有按摩刷XD  牛床, 噴水設備.....等

為什麼我們要掏出更多的錢, 來購買這樣的鮮奶?

是為了藉由給酪農好的乳價,鼓勵酪農投入資金做更好的飼養環境

前面也說了有了好的飼養環境, 快樂的牛牛才能產出更優質的牛乳

 

我們知道喝的牛奶是否來自健康的牛嗎?

醫師丟出了這個問題

從前我喝鮮乳時只想到有沒有抗生素, 生長激素, 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

卻沒想過,  是否來自健康的牛

 

今天生產者面對面還學了一些很實用的名詞

是國家XXXX單位定義的 (整個忘記名字XD) 廠商是不能亂用的, 也幫助我在往後挑選乳品, 飲品的選擇依據

生乳:CNS 3055
從健康乳牛、乳羊擠出,經冷卻且未經其他處理之生乳汁。

鮮乳:CNS 3056
以生乳(CNS 3055)為原料,經加溫殺菌包裝後冷藏供飲用之乳汁。

 

強化鮮乳:可添加如寡醣類、酪蛋白或其他生乳中(除水分外)之營養素,其添加物及使用量應符合衛生主管機關公布之品項,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

(強化鮮乳是添加更多生乳內本來就有的營養素來強化它的營養)

保久乳:CNS13292
以生乳(CNS 3055)或鮮乳(CNS 3056)經高壓或高溫滅菌,以無菌包裝後供飲用之乳汁。

(保久乳不需冷藏, 鮮奶需要冷藏)

 

調味乳:CNS 3057
以50%以上之CNS3055(生乳)、CNS3056(鮮乳)或CNS 13292(保久乳)為主要原料,添加調味料等加工製成之調味乳。

(調味乳其中至少有50%的成份是生乳, 或是鮮乳, 或是保久乳)

 

重點來了, 還有一個名詞叫做乳飲品

乳飲品
國家標準CNS15792:以乳粉或濃縮乳加水還原成比例與原鮮乳比例相同之還原乳,並占總內容物含量50%以上,
或還原乳混合生乳、鮮乳、保久乳後,占總內容物含量50%,得混合其他非乳原料及食品添加物加工製成未發酵引用製品

(也就是他的乳含量50%不一定是生乳, 鮮乳或是保久乳, 也有可能是奶粉或是濃縮乳還原調成的乳含量)

 

至於【牛乳】, 國家沒有規定任何定義

所以市面上很多飲品例如: 木瓜【牛乳】, 果汁【牛奶】到底是屬於調味乳, 還是乳飲品呢?

最近很夯的厚奶茶到底是屬於調味乳, 還是乳飲品呢? 

 

我不知道大家喝飲料時會不會在意成分, 但至少對我來說, 能喝乳含量是鮮乳生乳保久乳的飲品至少會比乳含量是由奶粉調成的要來得好得多

知道了以上這些名詞定義, 至少我在選擇乳飲品上有更明確的方向

這是我覺得這場講做最大的收穫了吧!! 

 

回到原話題, 如果想知道自己喝的飲品是屬於調味乳還是乳飲品

光是看商品名稱xx牛乳是不準的 (因為你不知道它所謂的牛乳是什麼)

要翻到產品背面找成分表

如果成份是奶粉或是其他東西, 那就是乳飲品了

如果成份是鮮乳, 生乳, 或是保久乳, 那就是調味乳了

 

對我來說根本是不同等級的東西呀! 

 

另外市面上還有一些令人容易搞混的產品名稱

像是【鮮牛乳】 , 不知道的人就傻傻的以為是鮮奶了

辨別方法請翻到產品背面尋找成分表, 就會發現其實那是乳飲品 囧

 

所以飲料要慎選呀! 

有些看起來很像鮮乳調成的東西(?) 實際上可能連半點乳含量都沒有

 

聽完講座後, 馬上到在站所冷藏冰箱帶了一瓶豐樂鮮乳回家XDD

整個很容易被感動有沒有XD

 

不過聽完生產者的故事

我會更願意花更多的金錢購買與支持好的理念

這也是主聯的共購消費改變世界的精神吧!

 

龔醫師說, 他賣的是綠色鮮乳, 因為乳牛飼養環境好, 牛牛開心, 泌乳量就多(而且相對優質)

同數量飼養量所產出的生乳, 就會比一般牧場多

是不是對地球來說相對環保! 

 

雖然自從不喝奶茶後,我家現在鮮奶的利用量大幅降低 

不過以後我還是會多多支持鮮乳坊的(以前覺得他們家鮮乳好貴QQ)

然後偶爾也還是要支持一下歷史悠久(?)的四方鮮乳啦! 

 

參考資料: 我的講座筆記做得不是很完全, 在上網搜尋資料時發現這篇文章

圖文並茂根本比我寫的要好很多倍

也推薦大家一起看

文中的阿嘎醫師就是此次來站所的龔建嘉醫師

 

http://pharhsuan0408.pixnet.net/blog/post/314921530-%E3%80%90%E7%89%A7%E5%A0%B4%E7%91%84%EF%BD%9C%E7%89%9B%E5%A5%B6%E5%9C%8B%E5%AE%B6%E6%A8%99%E6%BA%96cns%E5%AE%9A%E7%BE%A9%E3%80%91%E9%AE%AE%E4%B9%B3%E3%80%81%E4%BF%9D%E4%B9%85

 

 

 

 

 

 

 

 

 

 

 

 

 

 

 

 

 

 

 

 

 

 

 

 

 

 

 

 

arrow
arrow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