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可以更親身參與我們的生活"

 

這是今天看完親子天下網站的這篇文章

羅怡君:關於白米飯事件我們最該做的,不是自己帶便當給孩子

而有的些許感觸

 

我知道做便當對許多在工作的父親母親而言

真的很麻煩, 很花時間, 很不方便

 

但我想接二連三的食安事件, 學童營養午餐問題

似乎是在在提醒我們

當我們往前追趕著生活, 追趕著更好的生活品質時

有沒有想過, 停下來, 看看我們現在正處在什麼樣的生活當中

然後,  一次也好

我們去親身生活一次

 

什麼是親身生活?

我也說不上來

就如同不久前我對自己的感覺

覺得我一直不是很認真的在生活當中

我的眼看的不是現在, 頭腦想的也不是現在

我的動作, 我的思緒, 我所做的事情

似乎與當下無關

 

然而

努力了一陣子

我現在可以說是對自己的生活有了部份的參與

我親手製做自己與家人們早餐的麵包

我親手烹煮自己與家人們中餐晚餐的菜色

我親手, 將颱風過後髒兮兮的陽台打掃乾淨

我親手, 掃除家裡地板的灰塵

 

這樣的感覺其實是很棒的

像是一種, 能為自己的生活做些什麼的感覺

當然也免不了覺得疲倦

(但我想, 那是我尚未能好好享受那個當下, 與那樣的自己)

 

我當然知道上班很辛苦, 下班累得要死只想休息

怎還有餘力做這些

但哪怕只是一次

幫孩子洗個澡

將髒兮兮的馬桶刷洗個乾淨

站在水槽邊, 將家人們的碗洗淨

也許可以幫助我們了解, 我們是處在一個什麼樣的"當下"

 

當我們為了餬口而工作

賺了錢, 然後再將這些錢付出去, 換得別人為我們煮的三餐(外食)

換得別人為我們的孩子安親

換得別人為我們服務

而除了工作賺錢之餘

我們也漸漸忘了該怎麼照顧自己與家人

 

是否有想過

 

我們也許可以試著倒轉回來

 

我們不要那麼忙碌地工作

為自己準備三餐

我們不要那麼忙碌地工作

回家陪孩子晚餐

我們不要那麼忙碌地工作

換得可以親手照顧自己的機會

 

我們都曾經是孩子

也曾經在離家就學或離家工作時

想念母親的飯菜香

 

我想, 我們的孩子也會是如此

所以我想試著, 將這樣的飯菜香永遠留在孩子心中

一代一代傳下去

 

無論諸多食安事件造成我們什麼樣的改變與回應

又或只是忿忿不平, 邊吃著外面買來, 別人為我們煮好的食物, 邊看著電視謾罵無良廠商

我相信, 這都是一種提醒

提醒我們多參與我們的生活

而不只是自己生命中的過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