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幾年沒做蛋黃酥了

上次做的時候安安都還沒滿周歲

晃眼間,四年就這樣過去了


以前憑著一股衝動傻勁, 那時家庭烘焙也不盛行

為了學做蛋黃酥還特地到同事家, 跟同事的嫂嫂學習

也不懂配方跟技巧什麼的

其實就只是幫忙包蛋黃酥而已

回到家後, 憑著幫忙的印象, 上網找配方胡做亂做一番


因此記憶中對於一年只做一次的蛋黃酥

只有搞剛, 累死自己, 跟好花時間這樣的印象


今年原本無意要做

況且也跟合作社訂了四顆蛋黃酥

想說家裡一人吃一顆過過癮也差不多了


誰知道蛋黃酥拿回家的第一天就沒了

哈哈! 

都還等不到出差在外的爸爸回來品嘗

等他回來面對空空如也的月餅盒該如何是好


想了想, 夫奴(?)模式啟動

隔天就馬上衝食品材料行把材料買回來

做了烘焙有一段時間了

有經驗, 有手感, 也有基本的烘焙常識

倒是沒有多年前的手足無措


查了查配方與做法

就這樣開始了


覺得今年還無法自己炒紅豆餡

心不甘情不願地買現成的餡回來包

買了一斤油烏(有加酥油), 一斤無油紅豆沙

回來混合在一起, 想說這樣起碼健康一半(咦)


蛋黃噴米酒烤過

包在豆沙裡

DSCN7502.JPG 


在做油皮的時候, 我一邊做一邊納悶

是我的奶油量秤錯了嗎?  還是我中筋麵粉倒太少?

還是我倒成低筋麵粉了?

還是我揉不夠久?


我的油皮軟軟油油塌塌的

不怎麼成型

有點擔心等下怎麼桿捲


好加在醒麵過後較有筋性

也比較好桿長了


將油酥包在油皮裡

桿呈橢圓形

再從短向捲起

本人手藝不好, 蠻多桿破的

DSCN7504.JPG 


我說, 媽媽的手好油

誰來幫我拍桌上的麵糰?


於是有了這張照片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自己講)

DSCN7505.JPG 


桿捲完之後鬆弛

再桿捲一次, 鬆弛

就可以桿開包餡了


看我的擀麵棍多油!! 

難怪盤泥說玩一次就好了

之後不要再做了


我家一條奶油可以做三四個月麵包的

做一次蛋黃酥就瞬間少一半

肥死人不償命 

桿捲技術很差, 請見諒, 哈哈

DSCN7507.JPG 


包好餡的蛋黃酥

表面依稀可以看見黃色的油酥跟白色的油皮交錯分布

DSCN7506.JPG 


在做蛋黃酥的時候

發現其實孩子們有很多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

好比我就很需要包餡小幫手

但無奈今日下午才開始做, 到晚上孩子們都累了

如果是在假日與大孩子一起做

應該會是個很愉快的烘焙經驗


我總共做了40顆

分三盤烤

DSCN7513.JPG 

送烤箱前

DSCN7516.JPG 


第一盤的烤色有點淡

而且我好像忽略了, 蛋黃要刷兩次?

還是我的矽膠刷的問題, 一直覺得蛋黃不好刷

果然烤出來就不美麗

DSCN7517.JPG


第二盤底部很焦, 哈哈

烤箱的溫度也提高很多

所以上色比較深 

DSCN7518.JPG 


大合照

結果第三盤烤得最剛好

只有12顆, 把精華挑出來送給親朋好友

DSCN7523.JPG 

切開看其實都有一層一層

算是蠻成功

只是外表不好看

DSCN7520.JPG 


DSCN7521.JPG 

烤完當晚試吃了一口

這是我有史以來做過最不好看又最好吃的蛋黃酥


放涼隔天再吃

還是一樣酥脆

果然奶油加得多就是有他的意義在(誤)

以它的油量

強烈建議老人家跟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要吃太多Orz


在艾家買的包裝盒

其它份量都太大, 只有這款是小巧輕盈型的

適合只是居家做做而不是接單的我


擺上桌拍照, 咦

居然跟我家桌巾是同系列! (握手)

DSCN7524.JPG 


做了40顆分送給各方親朋好友

自己留了10來顆左右(就烤最焦的那盤, 自己吃)

等爸爸回來就可以大快朵頤

而且真的不是我在臭屁

做得比外面酥香好吃

哈哈哈!!


明年我還要再來玩一次!! (不怕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