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換物社團, 思錡換了幾本親子書

恰巧我這也有書要清

於是我們互相交換了書來看

 

思錡選了兩本書

我則是先跟他借了一本, 看完再借其它

(手上畢竟還有好幾本月底要還圖書館的龍應台的書未閱完)

 

這本書

 

Guten Tag!你好,我家住在大海上!

 

曾經也是夢想帶著小孩到處旅行不用上學的我的待買書單

但緣份就是這樣

每當上博客來買書, 總要在購物車那東篩選西篩選一番

這本書就這樣漸漸淹沒在其他我更想購買的書單之下

久了也就忘了

直到在思錡那看見了這本書

才想起我曾經也想買

 

這本書當初在博客來的分類是親子教養

加上封面寫的"大海是搖籃, 世界是教室,就這樣我們一邊航遊世界一邊養小孩"

讓我一直以為這本是敘述帶著孩子壯遊世界的所見所聞

一家三口的親子生活點滴, 以及媽媽的教養心得, 或是如何把世界當做教室

之類的書籍

 

翻開來看之後

與我想的大相逕庭

 

本書簡單來說, 就是航海日誌

多半是敘述航海不易困難重重, 風向天氣是多麼的惡劣,而修船的金額又是多麼的昂貴

到了某地物價是多麼的貴, 採買某樣食材是多麼的不容易

偶爾穿插幾句孩子的童言童語

或是簡單帶過孩子的情況

比如暈船的孩子睡了整天之類的敘述

 

我得坦言, 一開始我對作者東一句在意錢, 西一句在意錢

總覺得與我對這本書的期望相差甚遠

但繼續往下看

後面的篇幅多半是描寫海上的惡劣氣候

不由得也開始敬佩起作者一家三口的勇氣與毅力

 

不是偶爾才得面對一次被鹹濕海水濺得濕淋淋的身體與衣服(甚至還有床單與棉被)

也許某段到某段路程之間的惡劣氣候

使得他們在這其中的20幾天30幾天, 天天都得忍受這種狀況

我能理解作者夜半不知所措無助的哭泣

 

我邊翻著書

邊閱讀著他們一路旅行而來的辛苦

有時也有描寫得比較詳細的國家生態,文化及特色

深知想要環遊世界, 空有美麗的幻想是不行的

還得要有一路上得吃苦的抉心

當然這所謂的吃苦也包括有限旅遊經費的運用

這樣想來,  也就能理解為何作者總是與錢斤斤計較了

 

其實一開始如果不把這本書的定位在親子教養

或是封面不這樣寫

也許就不會誤導讀者

只能說出版社擅於利用現代父母教養茫然的心理來行銷這本書

 

雖說內容並沒有完全沒提到親子生活

但以這樣的篇幅來說, 要說是親子教養書籍真的是勉強了

倒是很建議想要環遊世界, 或是對於航海人生活好奇的人來閱讀

 

總括來說, 其實也是一本耐人咀嚼也挺有新鮮感的書

算是滿足了我對於航海環遊世界的各種好奇與想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