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簽小孩作業時

看見孩子寫的作文

  DSCN5749.JPG

 

第一段第二段(我生氣時.........氣急敗壞的世界)

與第三段寫作風格完全不同

對我來說

第三段之後的文章, 才是我所認識的軒寫出來的作文

 

這個"與我所了解的孩子"寫出來的迥然不同的文句語氣, 用字遣詞,  文章結構從何而來?

 

詢問之下, 得到了答案:

這是上周老師事先發下的作文引導講義

規定每個孩子要看三遍

DSCN5750  

 

DSCN5751DSCN5752  

 

這作文引導講義我自己也親自看過

坦白說, 這應該是要給大人看的, 怎麼會是給孩子看的???

裡面盡是寫作文的各種修辭法, 技巧, 優美詞句

要我來說, 我認為國中生看這引導單都還太早

好的文筆, 應該是由許多閱讀習慣當中堆積而成

除了閱讀習慣造就流暢的語句,優美的詞藻與文章風格外

寫作本人豐富的情感與觀察力也是一篇作文不可或缺的要件

而這些都需要靠時間累積, 並非一蹴可幾

 

學習這些技巧不是不好

但起碼也要在孩子有一定的寫作經驗

看得懂講義在表達什麼,並且能準確的使用

 

不是看這些引導單

努力的擠出幾句單子上所建議的修辭

照著單子上所建議的結構編寫

像是工廠大量生產產品那樣的作文, 每個人寫的都差不多

 

我不希望軒的理解與敘述能力一下子跳得這麼遠

不希望他為賦新辭強說愁

從這篇作文裡第一段與第二段的文章

我看不出他是什麼樣的孩子, 什麼樣的個性, 有什麼樣的想法,想表達什麼

只看見有如機械的句子硬生生的刻在稿紙上面

沒有生命, 沒有感情, 沒有靈魂

 

再前一次, 孩子的作文題目是: 我的家人

這明明是很好發揮的文章

結果軒軒寫: 

我的家庭像是一個大冰箱

爸爸是豬肉, 媽媽是青菜, 我是水果

弟弟妹妹則是動來動去的小蟲

 

乍看之下寫得很新鮮

問軒為什麼爸爸是豬肉, 他說因為爸爸喜歡吃肉

媽媽喜歡吃菜, 他自己喜歡吃水果

弟弟妹妹因為很調皮,所以是動來動去的小蟲

 

其實這樣的比喻法使用得不全然通順

再來

為什麼第一段會這樣寫

因為作文引導單上面有這樣建議:

我家像是一個動物園, 爸爸是......, 媽媽媽是.........

 

這對孩子們的作文能力到底有多大幫助, 我不清楚

但就我家小孩來說

這種方式學習作文無疑是揠苗助長

 

能不能讓作文回歸到孩子的單純呢?

讓孩子寫出他想寫的吧! 

即使在大人眼中也許不夠華麗與精緻

卻是孩子眼中心中, 真真正正的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文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