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上,沒有不愛聽故事的孩子。

 

 

初拿到這本書的試閱檔,便被書名深深吸引

「寫給孩子的世界歷史」

 

坦白說,市面上充斥著許許多多歷史故事書

但大多是一段一段的片段故事

鮮少見到可以一氣呵成,從地球的起源,說到現代的歷史故事書。

再者,大部分歷史故事書內容不是過於嚴肅乏味,就是為了迎合孩子,結構太過鬆散甚至簡短。如何能在真實敘述歷史,與引發孩子閱讀興趣之間取得平衡? 著實是件不容易的差事。

 

我從小,就是個喜歡聽故事,卻最不喜歡讀歷史的小孩。(而且我相信,許多小孩就跟我一樣,不喜歡歷史)可就在我開始閱讀本書之後,卻無法遏止的一直看下去。

 

而顧名思義,因為是寫給孩子看的世界歷史,作者很用心地站在孩子的立場,假設孩子會提出的問題,然後再娓娓道來問題的答案和相關的歷史。好比說本書第十六章《羅馬城的罪惡開端》,作者問:「你聽過千里靴的故事嗎?人們只要穿上那樣的靴子,就可以一步跨出好幾公里呢!」看這本書就好像自己坐在大樹下,聽著和藹可親的老爺爺述說著古老故事,一點也不乏味無聊,反而更想繼續聽下去:然後呢接下來發生了什麼事呢結果呢?

除此之外,書中再配合插圖、壁畫、照片、地圖等,引人入勝。沒有浮誇的漫畫,就是這樣剛剛好地,適當自然地,放在它應該放的位置,是我對本書編排的另一項佩服與推崇。

 

唐太宗曾云:「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
我想,歷史是有必要為每個人知道並且了解的。這個世界曾經發生了什麼事? 而我們所處的世界又是如何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的?了解歷史讓我們知道自己從哪裡來,也有助於我們檢討自己不至重蹈覆轍,並且向好的學習。對於孩子而言也是如此,孩子是對這個世界最有好奇心的人,如果能夠像本書作者那樣,就像在敘述一個悠久並耐人尋味的故事,我相信沒有一個孩子會討厭歷史的。這真是一本無論孩子或大人都會喜歡上的歷史故事書 ! 而我也可以趁機惡補一下那被我厭棄許久的歷史,重新拾回對它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