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了房間

脫掉褲子,兩腿張開

我竟然有點緊張

雙腿不停的發抖

控制不住

 

玉惠阿姨說我太緊張了

秋香阿姨說我電解質不夠

 

爸爸進來開了煤油爐

設定在26度,房間溫暖許多

但我的腿還是一直抖

阿姨幫我蓋了毯子

 

我們在床上鋪了黑色塑膠袋

上面再鋪產墊

兩個阿姨連忙把工具箱打開(超像哆啦A夢的口袋,什麼都有)

開始做接生的準備

 

躺在床上後

我的宮縮大部分都是可以忍受的小痛

阿姨們準備好之後一邊陪我等待

一邊聊天

 

看我緊張

還幫我的腿按摩

和我說說話

 

我不痛的時候倒也能和他們說個幾句

 

直到大痛來臨

阿姨教我用手扳開兩腿,頭看著肚子

牙齒咬著,用肚子的力量把小孩擠出來,像大便那樣

 

我試了一兩次,不是很會

 

阿姨又在我兩腿腳踝綁上絲巾

要我手拉著絲巾

屁股微抬,腳底抵著床

像剛剛那樣用力

阿姨說我之前力氣都用在臉上

這次要用在肚子上

 

趁著宮縮來臨

我試了一次

OK


現在就是等著每一次的宮縮

一點一點將貝貝擠出來

 

爸爸在客廳放了影片讓安安看

然後進來房間幫忙(觀摩才對!)

阿姨請他泡一杯溫的蜂蜜水讓我喝

可能是想讓我更有力氣一點

 

我趁著不痛的空檔

請爸爸記得要拍照

但爸爸好像是不好意思還是怎樣

他說等貝貝出來再照就好

我也沒有強迫他

 

說真的

比起架攝影機,拍照

我比較希望有個人可以陪在我旁邊

最好是可以在我大痛來臨時讓我抓著他的手

而且我覺得此刻我的神力,應該可以大到把一個人的手腕折斷XD


大痛的時候,肚子還要用力擠小孩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這讓我覺得,如果是像方才我在客廳大痛時那樣

或許蹲著會比較好生

但阿姨可能怕小孩暴衝,所以我們還是決定在房間躺著生就好

 

又一次大痛來臨,我咬著牙用力

陣痛越來越強烈

我感覺到我的理智已經遊走到斷線邊緣

 

阿姨說,已經摸得到頭了

 

又趁著大痛再一次用力

 

阿姨說, 羊水已經快破了

再用力一次就會破掉了

我還問她: 羊水破掉寶寶就會"滑"出來了嗎?

(這個問題一整個好傻好天真)

 

果然再一次宮縮來臨

我的肚子一用力

一股暖暖的水流緩緩流出

當下其實有點感動

這不是人工破水

不是粗魯的醫生或是護士,手就這樣伸進來捏破(或搓破)

這是我自己,和寶寶兩個人的努力!

(還有周圍的接生團隊 :) )

 

羊水破了

我感覺到寶寶的頭離恥骨更近了

一整個塞在那兒

真的很像小小的出口塞了一個大大的塞子

非常之痛

 

陣痛來得更頻繁

而且幾乎次次都是大痛

 

我又用力一次

真的有點快不行了

寶寶的頭塞在那邊好痛

怎麼擠就是不出來

我的恥骨快要裂成兩半

腰也好像是斷成七七四十九截

我覺得可能這時候有人要是拿鐵槌敲我的骨盆一下

我整個人的骨頭就會這樣散掉了! 

我半放棄躺在床上無力的說: 阿姨! 你們把她拉出來! 我好痛,我生不出來了!!


但小孩哪能就這樣"拉"出來

不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這句話用在這對嗎XD)

要是小孩這麼好生,就不會有一堆媽媽喊著:我下次不生了!

 

兩個阿姨一直鼓勵我

說看到寶寶的頭了

爸爸也說,看到頭皮了

再用力一次寶寶就出來了

 

我很不想再用力了

可是塞子塞在那還是個痛

唯一的辦法就是把塞子擠出來

才可以"永絕後患"

 

我只好再次拉起絲巾

咬著牙

看著肚子

 

用力!!!!!!


我聽到我發出"嗚~~~噁~~~阿~~~~~哇~~~~~~好痛阿~~~~~~~"的聲音

(請想像最後五秒是女高音)

 

對, 沒錯

我的理智線正式斷掉

開始瘋狂的大叫

叫得比生安安還大聲

 

這口氣很長,我叫了很久(懷孕期間有運動有差,肺活量比較好)

期間有一度思緒還短暫的飄到窗外

想說大半夜的,窗戶外,對面的那戶人家會不會聽到我的慘叫?

 

然後阿姨說: 力氣不要用在臉上

 

我才又收回思緒,吸一口氣

然後咬著牙用力"嗚~~~~~~"

 

我感覺到有股熱熱暖暖的"東西"從下面出來

接著是"哇~哇~哇~"的嬰兒哭聲

歐買尬! 貝貝終於出來了

 

我癱在床上

手臂遮著眼睛

然後大哭著說(但是沒有眼淚): 終於生出來了! 怎麼那麼難生! 好痛阿!! 嗚~~~

 

阿姨說:寶寶出來了,不會痛了

爸爸也說: 不要哭了,寶寶出來了

 

我哭著說(但是還是沒有眼淚): 讓我哭一下,我好痛阿!!

 

哭了一下子之後

我才想起貝貝(一整個很沒母愛這樣)

 

我問: 寶寶健康嗎?

(我居然不是問是不是女寶寶耶!  哈!)


阿姨說: 很健康,你很棒,很勇敢

 

我心裡頭覺得暖暖的

雖然我知道我並不勇敢

最後還一度賴皮不想生了XD

重點是我居然叫這麼大聲

整個大暴走

 

爸爸說貝貝出來的時候,脖子上還掛著臍帶

 

雖然這次"又"沒有錄影到很可惜

但是內心也感到稍稍的鬆一口氣

因為就算有錄

整個影片大概都是我尖叫的噪音

我還是把這個美好的(?)記憶留在腦海裡就好XD

DSCN0486.JPG

 

(阿姨說,寶寶身上白白的那個,是胎脂)

DSCN0487.JPG  

 

阿姨幫貝貝整理了一下(而我居然忘了叫爸爸去剪臍帶>_<)

幫貝貝塗上麻油

原因我也不清楚

好像每個阿姨接生的北鼻都會塗上麻油

 

之後把貝貝抱來我身邊喝奶

小小的她,還不太會含奶

我們試了N次還是不成功

決定讓她靠在我胸膛旁躺著聞媽媽的味道就好

DSCN0489.JPG  

 

這是我第一次能好好看看她的長相

我還記得我說了: 眼睛好像一條線,好小喔! 嘴巴也好大(不是我想像中的櫻桃小口)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剛出生的嬰兒眼睛都是這樣

後面會越來越大

 

DSCN0498.JPG  

貝貝的臉紅紅的

可能是經過產道的擠壓

我心裡其實很感動

她真的好棒!!

也忍不住覺得: 我也好棒XD (雖然最後大叫破了功)

 

我們母女,真的不靠任何藥物,用最原始的方式來到這個世界上

因為我是母親,我相信我能將妳生下(中間的放棄就先不談了XD)

因為你是我的孩子,你也很努力的降臨到這個地球

這個過程中你和我都好努力了

沒有催生,沒有無痛,沒有推宮底

只有我和妳的努力

好棒阿! 孩子!

你真的好棒!

 

就這樣

我們家的貝兒小公主在3/2凌晨誕生

頭圍32cm 身高48cm 體重2900公克

謝謝我的助產士們

 

居家溫柔生產真的很溫柔

兩位助產士真的太會鼓勵人

太溫柔了

和在醫院生產相比真的差好多

在自己家裡生孩子的感覺真好

 

反而是我最後破功不溫柔XD

 

這樣美好的經驗

如果不用經歷拔塞子的大痛

我可能還會想再生一個(剁手!  不對,是剁下半身才對! )

 

生完之後,我語重心長的對爸爸說: 你以後要好好避孕,生小孩好痛,我不想再生了!

哈!


生產的故事還沒結束

 

阿姨還是持續著高度的警戒與觀察力

幫我輕輕的按摩肚子

讓子宮收縮,生出胎盤

 

因為在醫院生產後,我印象很深刻老胡一隻手用力的揉著我的肚子

另一隻手伸進來裡面掏胎盤

讓我痛到很想在產檯上昏倒

 

但阿姨只是輕輕的按壓

並不會痛

阿姨說,我的子宮沒有收縮

她當機立斷,幫我打了一針子宮收縮劑

 

還是沒有收縮

 

後來直接幫我吊點滴

DSCN0755.JPG  

讓子宮收縮劑直接從血管裡面進去

加上貝貝配合喝了一兩口奶

我的子宮這才有了反應

 

兩個阿姨並沒有閒下來

他們忙著幫我按摩讓我生胎盤

有一小片胎盤掉在裡面沒有生出來

光是搞那一小片就用掉很多時間

 

剛生完的我情緒還未恢復

下半身又充血敏感

有人輕輕的碰一下我的反應就很大的說: 阿! 什麼事? 怎麼了? 好痛

其實不太痛,真的是我反應過度

 

阿姨們很有耐心的幫我把最後一小片胎盤生出來,然後夾出來

之後一直觀察我的宮縮狀態

直到血流減緩,他們才開始收工具

這時候已經兩點半了

 

她們請爸爸幫我煮了麻油蛋,帶一點點湯一點點米酒

讓我補充營養和體力

生完之後聞到麻油香,肚子真的有那麼一點餓了

他們還請爸爸再泡一杯溫的蜂蜜水讓我喝下

 

至於我的會陰傷口

原本都很OK

但阿姨說我最後失控那時太用力

所以會陰之前剪過的地方有點破皮,要縫兩針

我請阿姨幫我打局部麻醉再縫

現在該邊很敏感,實在經不起痛

 

阿姨說,我生產的時候叫太大聲

有嚇到寶寶

要我多和寶寶說話,安撫她

我聽了心中有點不捨和不忍

但阿姨還是安慰我,我已經很勇敢很棒了

 

謝謝兩位阿姨

我想再次吶喊

在家生產真的好棒!!

1362167202456.jpg

 

我剛生完還很臃腫

1362180897524.jpg  

 

關於居家生產的因緣和過程

我會寫在另外一篇

 

經過了這次經驗

我其實蠻鼓勵身邊朋友也可以在家生產

因為我們是母親

生產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我們做得到

 

不靠任何藥物,不靠多餘的醫療介入

憑我們的母性本能

我們可以好好的把孩子生下的!

(雖然我的生產故事可能不太有說服力XD)

 

但是我真心的認為

能在家生真的太好了!

 

故事寫到這邊

之後,又是另一個育兒故事的開始^^

謝謝老天爺的安排

謝謝貝貝的來臨

謝謝我家人的支持

謝謝生產團隊的努力

謝謝朋友的祝福

謝謝大家 

 

:)

 

 

PS: 有人問在家生產的費用,當天兩位阿姨只有跟我收車馬費,後來爸爸準備了每個人各三千的紅包,阿姨們只肯收一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產故事 居家生產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