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孩子們睡了之後

大人的消夜時間

我和爸爸一邊吃著很不健康的消夜

一邊聊著我對於孩子課業的想法


和爸爸抱怨著,老師已經在聯絡簿寫了兩次

要家長幫忙孩子複習功課

 

也聊到前幾天,軒軒為了背九九乘法的事情哭泣

然後做媽媽的我趁機對孩子曉以大義一番(也順便安慰他)


體制內的家長真不好當
要做的事情真多

要幫孩子複習功課,要陪孩子寫作業
國語練習簿裡面的習題,這個年紀的小孩還不太懂
所以媽媽還要幫忙解題,引導孩子想答案(其實都嘛是大人想的)

 

不知道是小時後深受體制內教育的遺毒

還是我自己真的變了

學生時代還很愛念書的我

現在一看到課本就頭痛

看到那些密密麻麻排列整齊的字感到非常的厭煩

 

所以我幾乎不看孩子課本

也從沒幫孩子複習過

 

不管在體制內學校,或是理念學校
我的觀念還是不變

課業是孩子的事情

家裡有家裡該做的家庭教育

 

如果課業上有不懂的應該去學校問老師

老師也才知道孩子哪裡聽不懂不是嗎?

 

可是現在都變成了家長的責任

 

老師只是負責把課業教完

至於孩子懂不懂,會不會,好像是家長與安親班該去監督與負責的事情

 

對於這一點我一直很不能適應

相較於時下的家長

我真的算是懶了一點

 

我對孩子的要求就只是希望他能把功課完成

 

如果在寫功課的過程中有什麼不懂的

如果我會,我很樂意幫助孩子

說真的有些題目真的是強人所難

沒有大人幫忙想,孩子是不可能會的(至少我家的孩子狀況是這樣)

 

至於寫完功課需不需要為了隔天的考試而複習功課

那是孩子的事情

如果孩子對自己對成績有要求

自然而然會想要看書準備考試

也不需要我盯

 

如果孩子不在乎成績

那麼身為家長的我,在旁邊緊張有什麼用呢??

若是硬要孩子坐在書桌前和他一起複習

並且在隔天考得好成績

孩子從中獲得成就感

但是他會認為,複習功課是他的事情嗎??

 

多半的孩子也只是沉溺在成就感當中欣喜

然後到了下次,還不是又要靠家長催促與叮嚀

 

當然有些孩子會從此改變

主動坐在書桌前複習課業

我其實很好奇,這樣認真的複習課業

為的是什麼?

是為了求知,還是為了那個分數帶來的成就感??

考得好而高興,是因為自己都懂了,還是單純的因為考得很好? 分數很漂亮? 贏過很多人??

 

我對於孩子的學習態度

還是想歸回學習的原點

 

如果孩子對於考試成績不在意我也沒關係

只要考試認真書寫,對於學習也是認真並且喜歡

這樣就夠了

 

軒軒有時後也會對於自己考得不好而生氣或氣餒

我通常會問他,考試的時候有沒有認真書寫

孩子回答有,那麼我便讚美他,告訴他,他已經盡力了,這樣很棒!


如果孩子希望考得好,分數漂亮

或是像同學一樣厲害

我會告訴他,同學很厲害,是因為他在家寫完功課之後,還會為了考試而準備

練習很多次才會的 

那麼你呢? 你為了考試付出了多少努力?

 

前幾天

因為老師在聯絡簿上提醒,要家長幫忙複習國語和數學的九九乘法

 

我稍微提醒了一下

問他覺得需不需要再看一下書,或是再練習一下九九乘法?

他向我抱怨,他覺得同學都會,可是他什麼都不會

 

我告訴他,同學在家裡有一直練習一直練習
那麼你在家裡做了什麼?

 

軒軒回答: 我都在玩

我說,如果想要什麼都會,就要把一部份玩的時間,拿來練習

因為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是一下子就會的

每件事情都需要練習很多次才能學會

 

軒軒不甘心,哭著說: 可是我就是喜歡玩

 

我告訴他,小孩本來就喜歡玩,這很正常,也沒什麼不好
但是你沒辦法要求自己,回家一直在玩,然後九九乘法也會背

 

就像媽媽如果想休息不想煮晚餐,可是這樣一來我就必須帶你們出去外面花錢吃晚餐

因為媽媽休息的時候,菜不會自己煮熟


我不知道我這樣說,他到底聽得懂還是聽不懂

 

不過後來,軒軒倒是自己自己做在書桌前

自己默寫了2的乘法表,和 5 的乘法表

然後很開心的拿給我看,說他都會了

我也很替他開心

 

有些朋友以為,我不喜歡體制內的某些做法

就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或是根本就不認同體制內教育(說真的我本來就不認同阿!!)

我不喜歡考試與競賽,不是因為他是體制內的考試(競賽)

而是在考試(競賽)當中,孩子到底能學會什麼?

 

是我要為了好成績,所以我要努力用功讀書

還是我要為了讓大家覺得我很棒,我很厲害,所以我要用功讀書

當然不全然是以上的原因

也許會有,想要收穫,就先要那麼栽之類的其他正面想法

可是這在孩子的心中占了多少比例??

大多還是前兩條吧?

 

對我而言

那不是我想在考試與競賽當中,希望孩子學得的態度

而這跟體制內體制外也毫無關係

不管到哪個環境,我依然是這個心態與這個想法

 

我不會讓自己受環境影響價值觀

也希望能好好保護好孩子的價值觀

 

孩子功課多,一邊寫一邊抱怨時

我不會跟著孩子一起抱怨(只會在心裡怒罵XD)

 

可是當孩子有一天,指著從前不認識的字,念出來時

我會告訴他,他很棒! 他認識這個字了,是因為他平常有在家裡寫作業,練習了很多次的關係

 

我喜歡看軒軒學習的模樣

還是那樣喜歡,還是那樣滿足

不是為了外在的好成績,而是發自他內心,真心的喜歡學習

 

他常常模仿家裡的繪本中的文字

找出喜歡的字,然後寫出來

一個字一個字拼出他想要的意思

他不見得認識那個字,但是因為媽媽常常念故事

他都快要會背了,所以他知道第幾個字怎麼念

然後把那個他想要的字寫出來

DSCF8689.JPG  

 

DSCF8601.JPG  

 

 

這是他除了和弟弟一起玩車子積木外,最常做的活動

他很喜歡沉溺在寫了一大堆想要的字的滿足當中

我覺得這樣挺好

 

記得開學沒多久,老師就跟我提起,軒軒看故事書看得很快

我笑笑的說: 因為他還不會認字,所以都只看圖案而已

老師則是嚴肅的和我說,必須強迫他念字,這樣才學得快,才有練習的機會

 

我則是覺得

看故事書是孩子的興趣,至於他如何去進行那個興趣,以保持樂趣

那是孩子的自由

我不想介入

 

直到現在

軒軒偶爾也會主動拿起一兩本書,念出一兩句

然後開心的與我分享

雖然很慢,但孩子是有在進步的

 

每當這個時候我總是想

如果當初我照著老師的話,要求孩子一定要念字

他會是什麼樣子?? 會跟現在不一樣嗎??

 

這個世界的步調走得好急好快

每一個人都希望孩子快快長大,快一點,不要再幼稚了,快,往前走,才跟得上別人跟得上時代

 

我卻覺得,教養孩子,最難得的在於等待二字

 

小孩喜歡玩沒什麼不對

因為小孩本來就喜歡玩

 

在玩樂與學習之間,如何保持平衡

則是每個家長與孩子要學習的課業

 

至少,在我們家

我們是這樣做的

 

爸爸聽了之後也認同

雖然我周遭親友與大環境的價值觀不見得認同

但好在有孩子的爸爸支持著我

不管是在體制內還是體制外

我們仍然不受影響的保持著安穩的心

這就是孩子能好好長大的最佳養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