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之後,面對親友最多的問題
就數這個是第一名
不知道為什麼,一講到懷孕生小孩,很多人的第一個聯想就是錢

 

只能說,我算是個很幸運的人

我們家不是很有錢,長年以來也是只有先生一個人賺錢
還得背負房債

 

即使如此,先生還是願意讓我在家相夫教子

當我的快樂的與世隔絕的母親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養小孩要花到什麼錢???

 

也許是因為我的幸運,兩個孩子餵母奶都還算順利

一路全母乳到斷奶(離乳),所以一出生之後的奶粉錢算是省了

生了安安之後開始使用布尿布,所以連龐大的尿布錢也省了 

 

若說到用品,最多是花在軒軒身上
推車,安全座椅,玩具,衣服,故事書......

生了安安之後,他所有的東西都繼承於哥哥

這兩年多來為他買的衣服屈指可數

可以說是一年只有買一次過年的新衣

 

我想不到有什麼經濟上的理由讓我不生三個小孩?

教育費???


這個真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如果你可以接受,孩子其實也不一定要念幼稚園呀!

安親班? 才藝班? 也不是每一個小孩都得要去的地方

這並不是必需的選項


經過了這一年的歷練,我體會到許多事情
最大的領悟莫過於: 在自己的位置上,做自己做得到的事情


如果有能力,當然可以送私小,送私幼
如果沒有能力,我也不會勉強,不會強求
在自己能夠努力的範圍內盡最大的努力就好

我很想很想送小孩去華德福小學
但是我沒有能力
那麼就做好我在家能做的部分就好

在一般小學內也有我能夠努力的地方

雖然沒辦法到100分那麼完美那麼美好
但如果可以做到80分,70分
大人為了孩子努力的身影,便是100分的身教

等貝貝出生
安安就有小玩伴,我也很有自信
在家帶兩個小孩,我也能帶得很好,不一定要送幼稚園(或是華德福幼稚園)

兩個小孩不用念幼稚園直接念小學,也可以省下不少教育費用

我們家不買教具,不買玩具
用品之前哥哥都留下了不少(這大概要歸功於我捨不得丟掉舊東西的毛病)
哥哥當初買的二手推車也一直使用到現在
雖然頂棚壞了,但不影響其他功能,也還能用

我常常想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到底需要什麼?? 想要什麼??

我也想要很酷的唉鳳手機,想要一台麵包機,洗碗機,洗地機,什麼機什麼機我都愛
我也想花大錢把家裡裝潢一番,換上喜歡的原木家具,小花鄉村風窗簾
還想買很多好布來做家飾(最好是直接換一間三合院大房子啦!!)
我想訂貴貴的有機青菜,我想吃江醫師魚鋪子的魚
還有花蓮的健康豬
小孩想讓他們穿有機棉的衣服

想要的東西太多太多

然而我目前的能力就是
沒辦法訂有機青菜,那就想辦法自己種,能種多少吃多少
肉跟魚怕抗生素生長激素的話就少吃一點
可以把錢省下來換成無基改或有機豆類產品

一個家庭主婦不需要酷炫的唉鳳手機,也不用名牌包
能接能聽能聯絡到我的普通手機就好
包包不用名牌,甚至用舊衣服手做布包也很美很日系

麵包可以手揉(雖然會揉到手接近殘廢狀態)
地板可以用掃的,可以請小孩一起擦地板
洗碗也可以請軒軒幫忙,如果怕他摔破碗......那就自己來
家裡不一定要一口氣裝潢成想要的樣子
但是可以從小地方開始改變氛圍

沒辦法一口氣買很多好布
那就從一點一點慢慢買
先從這張桌子要用的桌巾開始
等到存夠錢再買那個櫃子要用的蓋布

孩子的褲子容易破
就拿針線來補,雖然不好看,但是起碼能繼續穿

玩具可以到公園去撿樹葉石頭果實

積木可以撿木材來鋸

沒錢弄個娃娃屋沒關係
去大賣場搬個大紙箱來孩子也可以玩得很開心


其實想想
最美好的家庭生活不就是這樣??

我們大人安於現狀,感恩地,滿足地過每一天
也許在物質生活中我們沒辦法用到最好
但是這樣認真喜樂的過每一天
心靈卻富足的

從前我也曾陷在物質生活享樂中
而那樣的生活
現在回想起來
卻是個看不到盡頭的無底洞

慾望越來越大,越來越難滿足

因為想要的東西買不完
因而心靈也無法滿足
只好更努力的上班再更努力的買
然後一而在再而三的陷入無盡的循環當中


當然我覺得最基本的
還是要有一定的經濟基礎
起碼三餐要能溫飽

否則像顏回那樣一單食一瓢飲
最後也是會餓死的

我們不必檢樸到如此地步


另外也有人提到將來念大學的費用
坦白說,我這天生樂觀愛幻想的個性
實在是沒有想那麼遠

我不想給自己那麼大的責任背負與壓力
如果能力許可,我可以贊助部分學費,部分孩子自己打工賺錢
如果能力 不許可, 我也沒有要給自己一定要供孩子念完大學的想法

我也沒想過,孩子會不會怨恨自己的家世,怨恨自己的父母親
讓他沒辦法完成學業

我想與其擔心未來,倒不如好好做好現在的家庭教育
孩子定會有一顆知足與柔軟的心
一個認真負責的孩子,他會為自己努力,而不是寄望家人的幫助


只是簡簡單單的
在自己能夠做到的範圍內

盡最大的努力就行


是吧!


謝謝老天爺
給我愛幻想又樂觀的個性
雖然難免偏離現實
可卻又能活得開心自在

也謝謝老公的努力維持現實生活
讓我們吃飽穿暖,還有個溫暖的家可以住


謝謝我的孩子們
讓我從一個沉溺於物質生活的少女
搖身一變,變成認真生活的媽媽
也變成在市場比價殺價的歐巴桑^^

第三胎?  沒有什麼養得起養不起的問題
如果不會孕吐的話

我還想來個第四胎第五胎
將來老了子孫滿堂,好不熱鬧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