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

是哥哥小二的班親會


班上有四位家長參加

 

結束後

心情其實是鬱悶的

 

我覺得很難過,沒有人在乎孩子的人權

也許他們年紀還小,也許還無法為自己的決定與人生負責

但是我們大人對孩子的尊重這兩個字,在孩子面前居然是蕩然無存

 

我們大人對於孩子的控制慾底有多深呢?

 

我們自以為是的唱高調,以愛之名,為孩子好

連蹲下來和他們一起看這個世界的動作都沒有

就這樣否定了孩子的善良天真與努力

 

其他家長和老師對孩子們的很嚴格

他們覺得孩子做的到,所以有要求

如果達不到要求,就必須重來,或是處罰

如果沒有要求孩子,孩子會養成惰性,會鑽大人的漏洞,會敷衍

這是害了孩子

 

這些觀念給我一些省思

剛開始,我訝異於我自己的教養觀和其他人的差距竟然如此之大

究竟我這七年來給孩子的教養,是太放鬆了嗎??

怎麼相較之下,其他人都好嚴格???

 

說實話,在鞭策之下,軒軒也可以很優異

我知道他做得到,他可以

只是我希望過程可以讓他更快樂一點

除了快樂之外,如果還保持著熱情熱愛,那麼我會更高興

我知道我的方式目前看不出來效果,由其在學習上

但如果用嚴格一點的方式,孩子馬上可以做得很好

我也知道我的孩子因為媽媽的"體諒"而有些許依賴的心理

 

剛開始,我一直反省,到底是我的方式錯了嗎??

 

想了一晚,睡了一覺起來

思緒清楚了些

 

我決定還是照著我原來的步伐

不管是在學習上,還是在對自我負責的這部分

我決定還是依照我身為母親對孩子的了解與直覺

來判斷這個孩子他到底可不可以?

 

如果他不喜歡,我會想,他到底是為什麼不喜歡?

我有沒有辦法幫助他,讓他更喜歡又做得好

 

如果他做不到,我會想,這個孩子他還沒長大

我可以慢慢等,等到有一天他做得到

即使他也許長大得很慢,也許他落後其他人一大截

 

無論如何,在他成長的過程中

我仍然是扮演一個我希望他成為的那種人的角色

我尊重他同理他愛他

是因為我希望他以後可以尊重別人,同理別人,愛別人

 

我不認為這樣的方式會養成孩子不好的性格

這界線的拿捏,是身為母親的教養藝術

我相信我自己可以做得很好

 

我不想在了解孩子的想法之前

先預設立場這個孩子的種種不好

我寧願在教養的過程中,遇到了不好的事情,再來理解與解決

 

所以經過了種種思考

我決定還是一樣順其自然

讓孩子用自己的時間表長大

不管他身處何種環境

 

我不會因為環境改變我的作法

因為我還是我,孩子還是孩子

我寧願陪伴他,讓他有著堅強的心靈去面對環境的挑戰

也不願意因為環境的險惡而忽略了孩子的某些優點

 

然後關於閱讀書本集點那個蝦咪哇糕的

我決定忽視它XD

 

我不會強迫孩子一定要自己念故事書

但我會鼓勵他,讓他知道能夠自己讀故事書的好與樂趣

如果他不願意,那也無所謂

我也挺喜歡他現在這樣

拿著故事書賴著媽媽,撒嬌著要媽媽念的模樣

 

挺好的!

 

我相信

上天將軒軒送來我身邊

讓他有這樣天真,熱情,樂觀的個性

是因為上天相信我可以

我可以好好的將孩子帶大,並且孩子將來在社會上可以好好的生活

所以我也相信我可以

 

至於教育現場.......

就沒有什麼好贅言

反正到哪都一樣,都會有這些家長這些觀念

 

我只需要

做好我自己的部分就好 :)

 

IMG_20120920_13094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班親會 二年級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