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227.JPG 

軒軒的生活工作本:春天的樹

樹下的那位是春姑娘,旁邊還畫了一朵可愛的小花

天上飛的那個看起來像直昇機的那兩隻

其實是獨角仙XD

軒軒:後!媽媽,你難道看不出來是獨角仙嗎?

媽媽: 媽媽當然知道那是獨角仙(一整個轉的很硬),只是媽媽覺得也蠻像直升機的呀!

 

昨天去參加了學校的班親會

回來後每個人的心情都很沉重

 

我也覺得自己把在公立學校推動華德福教育想得太簡單了

 

部分家長對於這種教育方法的質疑與誤解,我其實大多都了解一二

可是當你有機會與家長們一起坐下,親耳聽見他們的心聲

親眼看見他們的不安與焦慮

我才深刻的體會到,並不是我們片面讚頌華德福的好,他們就能感受

 

而我也從來沒有度過那種焦慮期

對於華德福教育也是全然的信任與放心

我從來沒想過孩子會不會跟不上的問題

也沒想過數理能力怎麼辦? 學科缺乏練習怎麼辦?

我沒擔心過這種問題,所以也無法理解這種擔心

沒有辦法從同理心切入,去引導這種家長的想法

 

聽著聽著,也許是備感無力吧!

我起身離席,與Panny交換,讓她來參加座談會,我到外頭去陪安安玩溜滑梯

對我而言,還是面對單純的孩子較自在的多

 

會後,從家長的轉述當中得知

外面謠傳小麥老師即將離職其實是誤會

小麥老師很想將孩子們帶到畢業

我聽了其實很感動

其實環境這樣惡劣,她大可以揮揮手走人

不需要再這樣辛苦

而她選擇留下來面對與努力

受惠的是我們的孩子,也不是她的孩子

對此,我真的很感謝老師

無論如何,我們都會全力支持老師

為了不辜負老師在學校的努力,我們做家長的也要做好自己該做好的家庭教育

這樣學校與家庭互相配合,才能完整的呈現華德福教育的效果與樣貌

學校的事情既然無力介入,那麼至少我還能做我能做的部分吧!

 

我覺得Panny說得很對

我們來到華德福,要的也就是華德福

不管那是幾百年前的觀念,不管那時還有沒有電視電腦,不管那時是不是科技時代,不管這個觀念是否落伍

我們所了解的人智學所了解的華德福,我們所追求的所認同的,就是一百多年前史代納倡導的華德福

是行之有年,已有數據與實例證明孩子能力的華德福

 

至於本土化的華德福,創新的華德福

後來加進去的花鼓,後來加進去的國樂

甚至是以九年一貫為主,理念為輔的華德福

並不是我們所認識的華德福

若是以創新本土化為理由,加了許多元素

只要你覺得可以,什麼東西都可以加進去教育當中

然而對我們而言那是陌生的華德福,是走味的華德福

而這樣的新理念,又能保證比一百多年前史代納博是倡導的華德福還好嗎?

 

說我守舊也好,故步自封也好

我沒有辦法接受在義大利麵裡面加上當歸枸杞川芎黃耆

然後還要硬說這一盤還是義大利麵

(而且吃下去的味道不會很奇怪嗎?)

 

當初會來雲林,不就是為了我們所了解的那種華德福而來嗎?

難道會是為了一盤加了其他料的義大利麵嗎?

 

另外

我覺得其實大家都是在同一所學校,共同為了孩子而關心學校的方向

實在不需要分你我,也不需要分本地家長外地家長

甚至有乞丐趕廟公的想法

也不應因為自己是學區內的家長,進而干涉學校的教學方向

今天是政府推動華德福教育,而我們為了呼應這種教育而來

並不是我們為了推動教育,將學校改成華德福實驗小學

 

大家都是在潮厝這一個大家庭

在這個家庭當中不要顧此失彼

應該是大家一起攜手邁進

一起坐下商量,該怎麼做對我們彼此都好

而不是只聽從其中一方,犧牲了另外一方

有機蔬食午餐也好,有機農業的推廣也好

不能只因為"我們要顧及本地家長的感受與能力"而放棄為孩子找尋更好的第二條路

有時後只需要繞一下路,改個折衷的辦法

但不需要放棄

 

我想會後

大家心情沉重的原因,大多都是因為學校不符合自己的期待(不管是哪一種期待)

不要一方面覺得"小孩好像很快樂" , 然後另一方面又無名的焦慮孩子的競爭力或能力不如人

華德福並不只是一個"功課比體制內小學少"的教育理念

也不是都在種樹種菜的愛德華

 

如果你覺得這種教育沒辦法教出你想要的能力

或是現階段來說小孩會跟不上別人

那麼為什麼不選擇體制內學校?

 

你將小孩送進這個對你而言陌生的理念學校前

是否應該花點時間了解一下?

而不是送進來了之後才要求學校要出功課要考試

或是一昧的質疑孩子在學校是不是都沒有在學習

 

回到家問孩子學了什麼,一問三不知不代表他真的沒有學到東西

而機械式的重複練習寫國字,算數學,解理化

這樣的方式,孩子就真的將學習的知識吸收進去了嗎?

還是那只是片面的記憶?

在經過遺忘之後,孩子會在你不經意的地方展現他所學

就像上學期回到家也不曉得到底學到什麼的軒軒

他會在某一天,突然說起老師教授的內容

這樣的學習經驗,會深刻的進入他的身體當中

 

當這個東西已經成為孩子身體的一部分時

他就能說的出來了

身為家長,我們能做的就是耐心的等待

等待孩子開出屬於他的那一朵花

 

 孩子的教育不是兒戲

在選擇華德福教育之前

我也花了許多時間去了解他的理念

也思考了好幾個睡不著夜晚

在給小孩吃東西之前,你也得先搞清楚他吃進去的是什麼吧?

 

這就是我們目前面臨的困境

但是還是得繼續走下去

明明知道很難,但是還是要做

為什麼有人說仁美當初草創時期叫做血淚史?

我想我懂了

 

這一路走來

哪個人不是流血又流淚的呢?

 

班親會當天,老師發下孩子們的工作本

讓家長安心,孩子們其實都有認真在學習

看著原本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的孩子

進步到這樣

還有什麼能讓我更感動的?

DSCF7231.JPG 

 

軒軒眼中的馬拉巴栗

DSCF7230.JPG  

 

前幾天軒軒放學回來很高興的和我說

他會寫大樹的樹

原來就是這時後教的

DSCF7229.JPG  

 

在孩子的工作本當中

處處都是華德福教育帶給我的驚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 班親會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