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我不知道該怎麼下標題

因為我人明明都已經躺在床上,腦袋中卻因為這些文字冒出來而無法入睡

想了一下,還是決定起身把這些文字打出來吧!

今天中午到學校接軒軒,原想到辦公室找小朱老師,卻無意撇見小麥老師伏在案上哭泣(陳主任似乎在旁安慰)

看到的那一剎那,心揪了一下

我不太清楚發生了什麼事,也隱約知道大概是什麼樣的事

 

其實這一陣子心情一直很灰暗,可能接觸了太多負面的消息

讓我整個人就像是充滿負電的幽靈,走到哪黑線就跟到哪(好啦這是冷笑話)

然後就要到處汲取正面能量來補一下身體

 

首先我想聲明,我不是那種會把自己分門別派的人

不想讓自己失去中立的立場,所以正反兩面意見我都有認真聽

而那條中心線,是孩子的教育

所以我不是武當派的人,也不是峨眉派的人

我不挺誰,也不特別討厭誰

 

因為將自己分類,代表了容易為反對而反對

仔細想想,這個人真的有這麼令人討厭嗎?

有時候只是立場使然

 

離題了

 

就我自己個人的體驗和感覺

小麥老師是個溫柔且負責任的老師

她依據自己在華德福的多年經驗,表現在非常細微地方的華德福

是讓我敬佩與驚喜的

我覺得就算我看了再多華德福書籍

可能都沒辦法將華德福在生活細節中如此落實

這是我看到的面向

我不知道,也許有我沒看到的,但是就目前而言我看到的就是如此

也許這其中發生了什麼誤會,導致今天中午的情況發生吧?

因為中午這件事的兩個主角我都算喜歡,不討厭

 

無論是為了什麼樣的事情導致嫌隙產生

我都希望雙方能多想想夾在中間的"孩子們"

他們是無辜的,我也不希望因為大人的情緒影響到孩子們

 

但話說回來

既然我們的中心點都是孩子

應該是有一起攜手努力的動機與理由

如果能將個人立場排除,對彼此而言是雙贏

對孩子而言更是受益良多

 

我不知道,我一直用很單純的角度來幻想美好的結局

也許你會認為事情哪有我想的那麼單純

也許吧......

 

其實真正讓我難過的是

當自己處在陰暗之中,才看見了人性的黑暗

雖然每個人都有黑暗的那一面(我覺得我自己也有)

可是認知,跟親身體驗還是有很大的距離

所以親身體驗了,還是不免感到難過

 

我不知道為什麼人都喜歡拐彎抹角

我其實蠻想直接將心中的疑問問出

但有時候你得到的回答,不見得是對方心中所想

人與人之間不能單純一點嗎?

看看身邊熟睡的兩個天真小孩

有時真的覺得身為大人,實在是自嘆不如

 

小孩不會算計別人,也不會害別人

他們高興就是笑,難過就是哭

有事情就直說,不會說謊

這樣乾淨的靈魂長大後,怎麼就變得那樣的混濁?

 

相信我所遭遇的問題,華德福界的各校都略有風聲

這好像已經不是新聞了

大家可能都覺得愛莫能助,或是說:每個學校都有每個學校的問題

說真的

雖然我一直掛嘴上說,人其實才是最複雜的

可是自己遭遇了之後,才徹徹底底的了解到

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問題

非常深刻的了解

 

當初要來雲林身邊不少反對的聲音

我在這其實也不怕這些親友笑

這裡的確不如我的預期(可能比我的想像還要差很多很多很多)

但我還是會繼續努力

 

人生中有很多無奈

其中一種就是

你明知道這樣做沒用,但還是得做

 

因為這是我"應該做"的

因為這個"應該",所以我一定得做

無關乎最後會不會成功,無關乎問題能不能改善

 

只是心裡的傷口還是隱隱疼著

在大人的鬥爭與角力當中

我們大人受的那些算計算什麼呢?

辛苦的,是孩子

 

只是走著走著發現必須解決的問題居然是與自己同類的人類時

帶來的心傷與感慨,這樣的副作用真是無比的大

大到有時我幾乎無法承受,只好選擇不看不聽來逃避他

 

剛進這間學校時

其實心中有很多疑問,覺得某方面可以再更好,再更華德福一點,再深入華德福的精髓一點

但某些事情就我的感覺,的確是太表面了些

剛開始安慰自己是草創期,我們可以給學校時間

 

可是久了,發現並沒有往前走

似乎還有越來越遠離這條路

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可能猜的出來?)

 

我 可以接受華德福教育的課程規劃參考九年一貫的成果內容

講白一點就是, 一樣是九年念下來,九年一貫所規定孩子要具備的能力,華德福念九年下來也做的到

(所以華德福的課程能力指標可以參考九年一貫的能力指標來做規畫)

 

但我不能接受九年一貫的華德福

也就是教法是華德福,但給東西的時間點與內容並不服合華德福的精神

就好比考試,就好比競爭,就好比其他種種(好啦,我很介意的其他種種就是花鼓跟國樂,還有只為表演的表演或是儀式)

我希望的華德福,並不只是教法華德福這麼表面與膚淺的東西

 

我不會回到體制內

因為我不喜歡體制內對一個人的價值評量

我仍會繼續走華德福這條路

因為我欣賞華德福的理念為孩子帶來的心魂滋養

 

你呢?

你選擇華德福這條路

是因為欣賞華德福的中心思想,還是只是為了"快樂的童年"?

 

你知道為什麼華德福七歲以前不給孩子讀寫算嗎?

還是你以為只要讓小孩主動且快樂

就可以給他任何你覺得他需要的東西(但在人智學上卻不這麼認為的東西)

 

你知道華德福教育不止是快樂學習而已,而是一個全人教育嗎?

 

你知道為什麼要吃有機素食嗎?

 

你知道為什麼華德福不鼓勵低年級小孩踢足球?

 

你瞭解華德福當中種種的可以與不可以背後的原因嗎?

 

再問一句

你知道華德福教育是什麼嗎?

(不會不知道就把小孩送進來了吧?)

 

我知道有些人會來關心我的部落格

如果你和我一樣都是本校的家長

那麼請讓我邀請你與我一起想想以上的問題

我們對華德福到底了解多少? 認同多少?

 

如果沒辦法認同,那為什麼要選擇華德福學校?

如果選擇華德福學校,為什麼不能認同?

(好啦我承認我又用很單純的視野來看事情)

 

如果你的想法和我一樣

那麼就讓我們手牽手肩並肩一起努力吧!

 

拋開立場,拋開個人喜惡

拋開對某個人的負面想法(他或她)

拋開所有是是非非

 

還是那句老話

不為什麼

因為我想成為一個好大人

一個成熟,懂事,有愛

希望我孩子將來能成為的那種人

 

心蓮敬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