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隻黑天鵝

3706.jpg  


這部片在芭蕾舞的部分的著墨不多

有個朋友看完後說:什麼嘛! 又是精神異常的爛梗


但我其實還蠻喜歡看這種刻畫人性黑暗面的電影

常帶給我許多反思


一開始是女主角妮娜所屬的芭蕾舞團選角

而藝術總監湯瑪斯想要來個新突破

就是讓白天鵝與黑天鵝都讓同一個人扮演


妮娜無疑是白天鵝的最佳候選人

她的房間佈滿了小女生的布娃娃

每天練舞回家後與母親的對話

媽媽對她的態度,就好像妮娜還是個小女孩

每一件事情媽媽都好不放心的要時時提醒

而從妮娜抓傷的背來看,這何嘗不是一個長期承受母親壓力的孩子所表現出來的徵兆


妮娜承受了母親對她期望的壓力

就好像她是母親的分身,因為母親懷了妮娜而中斷舞蹈生涯

所以她必須代替母親成功!


害怕,緊張,保守,力求完美

湯瑪斯說,妮娜是個很棒的白天鵝

那麼黑天鵝呢?


我們需要一點叛逆,像新進的舞者莉莉那樣

逃吧! 逃離母親控制的場域

為了讓自己更融入黑天鵝,妮娜內心叛逆的那一面漸漸顯現

我們都需要一個壓力的發洩口

而莉莉帶領妮娜做的每件事情,都成了妮娜逃離母親的出口

將自己黑暗的一面釋放是如此爽快!


然而事情卻一發不可收拾


劇中沒有太多的描寫,到底哪段情節是真的? 哪段情節又是妮娜幻想出來的

身為觀眾的我,也不必動腦太多

就將自己置身劇中,同妮娜一起瘋狂與叛逆


當人心的黑暗面越來越顯現時 ,妮娜成功的辦演了黑天鵝

她說 : 我感覺到了,完美!


也許她愛芭蕾舞,因此面對湯瑪斯對她的要求,也盡力達到

只是母親對她的期望太大,令她無法負荷

她既愛芭蕾舞,又因母親而恨芭蕾舞

儘管如此,雖然在最後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她仍然感到開心,為了她所愛的芭蕾,體驗到了不曾體驗的感覺,即使生命不在,卻足矣


唯在劇中有許多的性暗示讓我不太了解

是否導演是想藉由"性" 來代表種種的罪惡?

就像在伊甸園中,誘惑著亞當和夏娃的果實

我想若要以一件事情來演繹妮娜背叛母親的期盼

那麼莫過於"性"最合適了


藉由性嚐試的帶領

妮娜從小女孩轉變為女人

宣告著她的成人,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主張


而從最後妮娜跳下舞台前看著母親的神情

我了解,其實她也是愛母親的


這種又愛又恨的情節吶........


總之

是很棒的一部戲!

不需要太華麗的結尾

簡簡單單,一躍而下,一句話,結束


對了,最後,成為黑天鵝的妮娜

舞姿真的好漂亮!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隻黑天鵝

你察覺到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天鵝 芭蕾舞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