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說說華德福學校的特色
(在此指小學階段)

就像一般學校一樣
早上孩子們到了學校,是進行自由遊戲(自由活動)
直到第一節上課

老師會帶領孩子做個晨圈
引導孩子動盪,浮躁的心漸漸穩定下來
直到可以安坐在位置上
用最佳的狀態來學習

晨圈顧名思義,就是早上的圈圈
華德福教育理念認為
人在圓圈當中,是最有安全感的
所以圍成圓圈之故便在於此

老師會帶領學生念念詩,或是唱唱歌(不是電視上既誇張又high又跳的那種歌)
有時也會做做手指謠
內容大多是與四季自然有關
也會與接下來的課程相呼應

晨圈進行多久,全靠老師的判斷
老師會一直帶領晨圈直到孩子們都進入了學習的穩定狀況

晨圈結束後是主課程
主課程便是我們都知曉的語文,數學,自然等
每種課程持續三周左右
例如教授三周的語文,之後再換三周的數學,然後是三周的自然
再來又回到三周的語文
因為華德福教育認為,遺忘也是吸收的一個過程
在學習過後,孩子需要時間消化
這便是呼與吸
學習是吸,消化便是呼

晨圈與主課程進行了大約兩小時後,接下來是30分鐘左右的休息時間
孩子可以在此時吃點水果,略做休息
這個時間也是所謂的呼
而方才的學習時間,則是吸
步調穩定而規律
孩子需要充分的休息過後,才能進行下一個學習
不同於體制內學校下課只有10分鐘的倉促與不足

接下來是副課程
因為早晨是腦袋最清醒的時間
用來做主課程的學習最適合不過
接下來要進行較輕鬆的副課程
副課程有手工,形線畫,濕水彩,音樂....等
副課程會呼應主課程正在教授的內容

每個季節會有節慶
我們在大自然的日常節奏裡和舞諧唱,在特殊的節慶活動裡歡欣四季的更替與韻律。在四季的節慶,我們設計一連串的系列活動與課程,有歌唱、故事、戲劇、遊戲、食物等季節活動。(本段摘自宜蘭慈心國小網站)

華德福學校沒有課本
華德福學學校的課本,是老師將腦袋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之後
學生經吸收消化後整理寫在本子內的東西
而這樣的課本,才是真正孩子的所學

華德福學校沒有競賽和考試
華德福教育理念認為,要讓孩子從小與人競爭和考試
是為反社會性行為的

不 採取任何鼓勵競爭比較的考試方式或量化表述;各種測驗僅用於幫助教師、家長及學生個人對學習結果的掌握。教師採用「個別質性評量記錄」的方式,盡可能仔細 地描述孩子的能力狀態、努力程度、社會行為、身心發展等等,讓家長更詳細理解孩子的成長狀態。(本段摘自宜蘭慈心國小網站)

大致上整理以上特點
當然還有很多
例如充滿藝術性的教學
帶領孩子敬虔與珍惜萬物
還有總是讓孩子們驚嘆連連,像書本一樣可以打開的黑板

華德福要給予孩子的東西
不單單只有體制內學校課本內的東西
而課本內的東西,也不是單單透過寫評量,功課和考試
就能讓孩子內化為自己的一部分

就像學校有公民與道德這門科目
但是真正的公民與道德,代表的不單單是該科考試100分而已
更重要的,是帶領孩子在生活中實踐公民與道德

就像學校有美術(美勞)課
但是真正的美育,也不是照著老師的題目做出幾個作品,打個分數而已
或是考考孩子,梵谷是什麼派畫家,高更又是什麼派畫家
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欣賞萬物的美,在生活中實踐美育

還有許多
你可以以此類推

這便是華德福教育令我如此欣賞如此感動的地方

也是為什麼
我會不辭遙遠跑到雲林就讀華德福學校的原因
當然與父親的分開,是我這麼久以來遲遲無法真正下定決心的主因
我給自己一個底線
除了維持父子時間的良好品質之外
我們不會分開太久

如果短期的分開,能鞏固孩子未來十幾年的良好教育
那麼我願意犧牲這短短的時間
但不代表我會放棄這段時間內的親子關係(尤其是父子關係)

我選擇華德福
並不是因為體制內教育不好
(雖然是真的有許多不滿意的地方,但我不能一竿子打翻一堆學校)

而是因為
我有更好的選擇

為了孩子
我願意盡我所能
給孩子最好的選擇

這幾篇文
給所有關心我的朋友們
謝謝你們的支持與關心
讓我更有信心面對接下來的路

也希望華德福學校能越來越多
將華德福的美好
帶給所有的孩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教育 體制外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