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讀了華德福學校
孩子以後怎麼跟體制內銜接?

這應該是排行榜第二的問題了

所以我才說華德福是不歸路

首先,我要說的是
我最欣賞華德福的地方
是華德福教育很注重孩子心靈能力的培養
它鍛鍊孩子的心性,使之越來越堅強

如果一個人,他的心夠堅強,那麼遇到再多困難
他也會設法克服,儘管過程並不是很愉快

但是不要說孩子
就連我們大人,在職場上,在家庭中
也會遇到許多困難
也不一定都能迎刃而解
即使我們擁有比孩子更成熟堅強的心靈
(當然,少數成人是比孩子還幼稚許多)

因此
我希望孩子能一直接受華德福教育
接受這樣的心靈鍛鍊
直到他的心靈成熟
當然這是不可能
因為在國內,華德福教育只到高中
其實這樣就夠了
我能保護,鍛練孩子的心靈越久
孩子所擁有的力量就越強大
就越有能力與外界抗衡

所以如果孩子高中畢業
到了大學,面臨種種價值觀的偏差
面臨唯物主義的社會
我希望他此時已有能力分辨並與之對抗
並且清楚的知道,自己人生的定位,並為之努力
這是我對華德福學校的期待
也是我未來的功課

想想我們大人,換個工作,或者是換了一個人生的階段
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
不也是靠著一次又一次的努力,靠著堅強的心靈
度過這些關卡

所以一旦堅強的心靈內在力量鞏固了
我還怕孩子有什麼環境無法適應的嗎???

總不能因為怕孩子無法適應考試
所以讓他不停的考試

怕孩子無法適應這個社會的險惡
所以先讓他不斷的遭遇社會的險惡

我認為這是本末倒置

在我的世界中
對就是對,錯就是錯
雖然有灰色地帶
但不代表,大家都做錯的事情,就可以說他是對的

只有培養孩子健康的身體與心靈
才是受用一生的能力
而且是無論到了什麼環境
都可以用得上的能力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當中
我一直汲汲給予的
不是讀書考試的能力(但是不代表這不重要,只是我有更重要的東西要給予)

而是孩子這一生無論到哪
都用得上的能力

以上所說
便是其中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教育 體制外 適應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