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人靜,孩子們都睡了
握著滑鼠在螢幕上點來點去,其實也不曉得要做什麼
卻又還不想睡
乾脆,來打我的華德福文章好了

為什麼一定要華德福?
這應該是最多人問我的問題了

其實也沒有一定
但是,在閱讀了"邁向自由的教育"一書後
華德福的確是個令我驚豔的完美教育理念
也瞬間將我抽離唯物主義的現實世界
意識到,還有更重要的東西值得我去追尋

那就是,孩子(和我的)的內在力量
(或者你也可以說是心靈力量)

這說起來很玄
就像我第一次在網路上搜尋華德福的結果一樣
華德福很像某種宗教(或是靈修),而奉行不疑的家長們就像是信徒
這說起來一點也不為過阿!

華德福的創始者史代納博士
是個擁有"超自然"感應的人
而他因為這樣的天賦異稟,也比一般人更了解人類,尤其是孩子
而華德福的教育理念,正是建立在史代納博士對於人類了解的基礎上
(或者應該說整個人類智慧學)
當時,德國正是工業發展的極盛時期
一間間像是工廠般培養工業所需人才的學校
機械式的製造許多擁有各式知識技能的學生
以應付蓬勃發展的工業社會

而史代納博士發現在這樣的"生產方式"之下
有個很大的缺點
那便是缺乏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也可以說是人與這個世界的感情

所以,我們在華德福教育當中
便會見到許多以人為本的理念
而抽離物質生活後,我們人類還剩下什麼?

其實看完書後,給了我一個很大的衝擊

從生了孩子當了母親以來
我從來沒想過這些問題
除了孩子好品格的建立外
也買了各式玩具,號稱可以"訓練"小肌肉的,可以認識形狀顏色的
當然也買了各式教具,各式教學和娛樂DVD
讓孩子在充滿物質給予當中生活

然後我忽略了
其實最根本的
還是孩子這個「人」還有需要滋養的「心」
我們所知道的,孩子的天性和發展
就這樣被那些物質給遮掩住了
顯得如此渺小

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好像我的心突然間變得敏感起來
我開始學著聆聽心裡的聲音
學著思考

我開始崇尚華德福教育
因為這樣完美無缺的理念,就像是教育界的烏托邦
雖然我們明知道,完美不可能存在於世界上
但是它的的確確正在實踐中

我開始想追尋
我也想讓孩子體會這樣的心靈力量
因為唯有茁壯成熟的心靈
將來才不會受外界影響
孩子鞏固了他自身
我便不擔心將來他遇到的困難挫折

這是我費盡心思要讓軒軒就讀華德福學校的主因

因為這是目前
所有的學校當中
只有華德福學校做的到的事情

當然,良好的家庭教育也能做的到
體制內教育也不見得做不到

但是
我要說的是
如果良好的學校教育加上良好的家庭教育是上上策

我既然可以選擇更好的

為什麼我要放棄?

我也得很誠實的說
如果良好的學校教育沒有良好的家庭教育支持
那麼再好的理念也會大打折扣
這是我在華德福幼稚園親眼所見

還有一位愛孩子,懂孩子的老師
也是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

造就一個孩子有健康的身體和健康的心靈
是家長,學校,老師三方面的努力及配合
任何一方做得不好,都會影響到這個孩子的發展

而我只是盡量在能夠做的到的範圍內
選擇最好的

在體制內學校,要遇到一位好老師,不是不能
但是要靠運氣
以機率來說,在華德福學校要遇到一位好老師,比體制內學校要大的多
所以我選擇機率大的

以理念來說,這就不用講了
華德福學校的理念絕對是優於體制內教育阿

我得重申
我並不是排斥體制內學校
我只是想在能力所及
給孩子最好的

這是為什麼
一定要華德福

因為這是我的擇善固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教育 體制外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