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月實在是太墮落了

花了很多時間看網路的文章

所以很明顯地, 寫部落格紀錄生活的時間, 跟看書的時間就大幅地減少了

 

這兩個月中間好幾度想要再回到部落格來

可是立志完隔天又沉迷在網路裡

前陣子我把臉書上幾乎所有朋友的動態都取消追蹤了, 雖然這樣減少很多找文章的時間

可是也因為這樣

我的臉書一打開就是新聞跟文章

反而花更多時間在看文啊啊啊啊啊Orz

 

時間運用上,大多是家務, 其次就是臉書

再來有多餘時間才會用在看書上

而這本書-家規

於是花了我兩個月的時間才看完

1380712604-2217178051_n (1)  

 

會與這本書相識, 是在中醫診所等待看診時, 無聊隨手拿起診所內的書邊看邊等待

沒想到一看便欲罷不能, 回到家立刻上圖書館網站預約

 

這本書的作者是茱迪.皮考特

這名字不陌生, 正是另一本暢銷小說「姊姊的守護者」的作者

而這本家規, 其實是我第一次看這位作者的作品

(等我手上的書消化完, 應該會回過頭來看這位作者其他的作品)

 

本書敘述一位18歲有高功能自閉症(亞斯伯格症)男孩, 被捲入一起謀殺案當中

從書中各個人物的視角當中切入, 帶領讀者一步一步接近真相

 

然而這真的是一本懸疑小說嗎?

 

從作者最後並沒有寫出亞斯伯格症男孩(名為: 雅各)的審判結果得知

其實審判的結果是什麼並不重要

他有沒有殺人其實也不重要

作者花了許多篇幅詳細描寫亞斯伯格症的思維, 亞斯伯格症的特徵

為何他不愛與人有肢體接觸? 為何不愛與人有眼神接觸? 為何如此在意規律規矩?

其實不是他不願意, 而是他做不到

我們這些"正常人"真的很難想像, 對亞斯伯格症的人而言, 這些對於我們不費吹灰之力的動作對他們而言有多麼困難, 甚至不可能

 

最令我感動的, 是男孩雅各說的:「 我不是亞斯伯格症患者, 我只是有亞斯伯格症。」後面這句因為書已經還了, 我憑記憶寫下: 就像你們有扁平足, 有捲髮一樣

這本書赤裸地寫出社會如何看待這些人, 如何無法體諒, 如何排擠, 如何害怕

可其實亞斯伯格症的人並不是病人, 不需隔離。只是需要我們用另一種方式來與他們相處

就像書中雅各的母親艾瑪說的, 她之所以用盡一切心力要讓雅各念一般的高中, 並不只是要雅各融入正常高中生當中, 更重要的, 她也想讓其他孩子知道, 這個世界上也有與我們不同的人, 需要學著去與他們相處

 

這本書看到中間後半段其實很催淚, 雅各因為殺人嫌疑被拘留, 他無法在每天4點30分看破案神探, 沒辦法照著規律吃著不同星期的不同顏色的食物, 沒辦法阻止別人碰他甚至大聲說話

讓他一度將靈魂縮回自己的世界中無法與外界連繫, 甚至產生自殘的行為

他的母親花了多少年的時間, 才把雅各從他自己的世界中帶出來, 卻在短短的幾天內, 回到原本的樣子

看了真是不勝唏噓

 

我懂檢察官合理懷疑雅各裝瘋, 一但法庭開啟了這樣的先例

是否之後的所有殺人犯只要聲稱自己得了精神病就可以不用對這樣的行為負責

那麼, 被傷害的人命呢? 誰來替他們發聲?

 

這樣的思辨我時常在網路上看見

甚至我身邊的朋友也有人這樣認為

那些殺人的人犯, 藉著精神病的免死金牌, 免於各種刑罰

 

可在看了這本書後, 還會這樣認為嗎?

 

我有時跳脫書中情境想著, 如果今天, 我真的遇到一位有亞斯伯格症的人

面對他各種怪異行徑, 我真的能體諒嗎?

在書中, 我同情雅各, 憐憫雅各

那是因為身為讀者, 看這本書有著上帝的視角

可是跳脫上帝的視角, 回歸到凡人的視角呢?

我是否也像書中其它人那般, 對亞斯伯格症避之唯恐不及?

 

我想, 引起我這樣的思辨, 大概就是作者朱迪 .皮考特 的用意吧! 

 

雅各有沒有殺人很重要嗎?

審判最後的結果很重要嗎?

 

重要的是, 看完這本書的讀者, 思想是否產生某種變化?

 

身為三個孩子的母親, 我由衷佩服艾瑪對孩子全心全意的愛

她不否認家有亞斯伯格症的孩子有多讓她費心

她費盡一切心思滿足這個孩子, 卻也因為忽略另一個孩子(雅各的弟弟:西奧)而感到內疚

可儘管如此,她還是說, 如果拿掉亞斯伯格症, 雅各還會是雅各嗎?

本書同樣巨細靡遺地描寫家有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會面對什麼樣的狀況

許多無奈,心酸, 與愛

如果換成我是艾瑪, 我甚至不敢確定, 我能否做到像她那樣, 並且堅強地陪伴孩子18年

 

西奧是雅各的弟弟, 雖然是弟弟, 可其實他扮演的腳色更像是哥哥

他時常得幫雅各善後, 他時常得在母親必須照顧雅各無法分心時, 照顧自己

他得配合家有這樣的哥哥, 而無法請同學來家裡玩

他得因為家有這樣的哥哥, 在校也教不到什麼好朋友

他得忍受, 家裡只能吃無麩質的食物

他得配合, 周一到周五都只能吃相應的各種不同顏色的食物 (像周四只能吃褐色的食物)

他有不滿, 有埋怨

也甚至想過, 如果雅各因為殺人入獄, 他就能過著"正常"的家庭生活

可是到最後,他還是選擇要這個哥哥, 愛這個哥哥

西奧這段心情的細微變化也寫得很精彩

到最後他願意與哥哥一起聽歌, 願意將一支耳機分給雅各時

我也跟著感動

 

本書以艾瑪訂的家規貫穿全書, 甚至雅各為什麼成為殺人嫌疑犯也與家規有關

從家規當中,帶出一家人的羈絆與情感

穿插外人的看法與眼光

交織出如此精彩, 餘韻不絕的這本小說

雖然很厚, 但實在值得大力推薦

 

如果滿分是五顆星, 我會給他六顆星

之後也會考慮買這本書回來收藏

將來還可以傳給孩子看XD 

 

推薦給各位朋友

 

 

 

 

 

arrow
arrow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