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是一種硬度很高的金屬

我們的婚姻走到這第11年

從一撕就破的紙婚

到堅硬鞏固的鋼婚

 

結婚11 年了

雖然一開始每周年都會很用心的寫篇心得

可到後來, 也漸漸覺得婚姻維持的智慧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其實是懶得寫)

哪有每年都能有不同的心得, 結婚不就這樣XD

一年又過一年唄! 

很快地, 五年十年就這樣過去了

 

記得前幾年, 還向朋友抱怨

另一半忘了結婚紀念日, 我也賭氣似的不願提醒

說著說著都哭了, 覺得委屈

比較起來,  這幾年倒是覺得雲淡風輕了

 

忘記是誰說的一句話

大意是這樣的:

平常對女朋友不好, 但只要你重要的那幾個節日對他特別好, 她就覺得你一整年都對她好

 

女人很貪心, 我們想要日日都被疼愛, 重要節日更要好好過

其實只是一種被愛與被放在心上的感覺

 

雖然很明白我們日日都被另一半放在心上的

但是總還要藉著某些節日來更確認自己的地位

對於被愛, 我們沒有安全感

 

喔! 重點是

好家在我家男主人還記得(撫胸)

只是每年也就那樣, 找間餐館全家吃頓飯

就當是慶祝了這節日

久了難免也想, 這樣吃頓飯有什麼意義嗎?

像是雞肋那樣, 食之無味,  棄之又可惜

即使像例行公事般吃了一頓飯, 也不願意因為這是單調的例行公事而取消這項活動

其實過結婚紀念日也沒那麼了不起

覺得每年為了這個節日還要特地寫篇文, 也懶了(可我還是寫了XD)

 

記得去年, 看了理書老師的部落格

看了令人感動的婚姻誓言

也寫了一篇感想

今年呢? 對於婚姻有沒有其它看法?

 

我想到前陣子讀過的書"地心文明桃樂市" 對於婚姻的描述:

一對男女互相吸引而戀愛, 決定實行「合併」婚姻, 但不一定是固定不變的。他們結婚和生活在一起, 互相學習, 一起變得更成熟, 一起經驗人生和分享所有的樂趣。只要雙方在一起感到快樂和滿足, 他們就維持這份關係。沒有約束在一起的義務, 這種結合不是一生一世的諾言。

在感情聯繫而「結合」的婚姻, 夫婦可在任何時刻終止他們的關係, 彼此沒有傷感也沒有責任。假如他們願意, 隨時可以開始發展新的關係。這樣的話, 不像你們社會的做法,我們不會為了不同的理由而綑在一起。每一對在桃樂市的夫婦都很快樂, 因為他們沒有理由生活在一起, 除非互相深愛和滿足跟對方在一起。這種婚姻是人生演進過程許多經驗中的一部分。當一對伴侶感覺到他們在一起的時光已經完整了, 他們感謝對方及過去那些所有分享的日子, 依然是好朋友, 然後各自而去。

(桃樂市還有另一種終身在一起的神聖婚姻, 在這邊就不提了)

 

我在書上看到這段, 感覺到靈魂深處的認同

並非我對婚姻產生了結束的想法, 而是覺得對一個真正自由的人來說, 婚姻其實是不需要法律的約束

懂得為自己負責, 對另一半也不會有任何情感上的索取

兩個人在一起, 就只是單純的,互相學習, 一起變得更成熟, 一起經驗人生和分享所有的樂趣。

 

就像書上說的:

當你尋找著一個伴侶, 希望他/她給你的愛情能夠充滿你, 可是你卻不願意先愛你自己, 因此你創造了「需要」。

 

因為自己缺乏愛, 所以想要向外索取愛, 創造了「被愛的需要」,但其實, 真正能給自己源源不絕的愛是自己

對對方有了需求與期待, 就會有對方的不符需求及不符期待

我之所以覺得認同, 也正是因為我覺得, 婚姻本來就不是誰需要向誰索取什麼而把彼此綁在一起

 

既然沒有索取, 當有一天, 我認為, 我想跟另一個人生活, 想跟另一個人一起學習, 變得更成熟, 一起經驗人生和分享所有的樂趣

當然也就互相祝福, 仍然是朋友

彼此沒有怨恨與不甘, 沒有遺憾與不捨, 只是結束一段一起生活互相成長的關係, 以另一種(朋友)關係相處。

 

附註一下, 在桃樂市中, 這階段的婚姻關係是不准有孩子的, 這種婚姻的目的不是養育孩子。

 

因此, 比較起來, 是不是覺得我們現階段的婚姻多了太多包袱, 感情上的羈絆, 互相牽扯在一起

要嘛只能一刀兩斷, 要嘛就是迫於種種理由繼續維持卻貌合神離。

當然書中所敘述那種婚姻, 得要是夠成熟的人, 靈性有一定覺醒的人才做得到吧!

雖然只能在書中見, 卻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婚姻(以目前處在的物質世界來說)

 

這樣想了一圈, 再回到原本吃飯慶祝的話題

就覺得, 好像也就沒有什麼必要"慶祝"的了

所謂的慶祝, 好像是在歡欣"維持不易"的婚姻"終於"走了這麼久

 

可其實, 婚姻從來都不該是什麼羈絆

也就沒有所謂的"維持不易", 與"終於維持了這麼久"

 

不過畢竟我只是一個普通人類 

我的內在狀態也不是那麼圓滿

所以我還是很高興

 

我老公記得這一天

 

至於吃什麼, 有沒有送禮物, 有沒有巧克力鮮花甜言蜜語?

那些都不需要了

我只要確定一件事: 我還想跟這個人一起生活, 互相學習, 一起變成熟, 一起經驗人生和分享所有的樂趣。

這樣就夠了

 

總不能連自己想不想跟另一半繼續生活都不知道吧 :) 

    B612_20151205_130303.jpg  

 

 我老公說這樣拍很像父女XD 

 

 

B612_20151205_131016.jpg  

 

全家入鏡

 

2015-12-05 12.37.15.jpg  

 

 乾杯! 謝謝大家這一年來的彼此扶持, 很高興與你們一起當家人 :) 

 

2015-12-05 12.37.36.jpg 2015-12-05 12.19.19.jpg 2015-12-05 12.19.23.jpg  

 

親愛的孩子們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婚 結婚11周年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