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 陪欣欣一起坐在客廳觀看卡通

 

因為她的屁屁以及生殖器官比較敏感

包上一整天的尿布常會不舒服

趁著天氣還不是很冷

在家也就不包尿布了


進行了一個夏天

到秋天時, 她想尿尿時已經可以提早跟我說

好讓我帶她到廁所坐小馬桶

 

可是若是遇到正想玩的時候, 或是看著電視

她就像尿尿小童一樣, 直接尿在地板

 

早上, 欣欣就這樣尿了一次

 

因為我昨日發奮圖強(?)決心開始運動減肥

造成今日全身痠痛

走路像殭屍, 動起來一點也不靈活

這也是為什麼早上我放電視給孩子看的原因

而我也只能癱在椅子上陪著她

 

欣欣尿的這一次

我費了好大的力氣才從椅子上爬起來

拿了布, 又費好大的勁才能蹲下來擦地板的尿

我叮嚀她: 要尿尿要先跟媽媽說, 媽媽帶你去廁所

 

可是過沒多久

她尿了第二次

我一想到我那如鐵生鏽的身體, 又要爬起來, 又要蹲下來

一股氣惱湧了上來

口氣略帶怒意的說: 妹妹! 你又尿在地板了! 自己去拿布來擦! 

 

欣欣被電視吸引, 沒有反應

 

我更生氣

於是拿著遙控器威脅她: 你都不擦地板,我要把卡通按暫停了!

 

沒想到欣欣說: 好 ! 你按暫停吧! 

就在我按下暫停的同時, 自己去拿了布擦地板

 

我有點訝異她的順從

這跟我預期的不一樣

 

然而, 意識到我的訝異

我想著, 那麼我預期的情況是什麼?

 

我預期, 欣欣聽到我要按暫停而不能繼續觀看卡通

會對我生氣

 

也就是, 我知道我這樣威脅她時

不一定能達到我的目的: 自己去拿布擦地板

通常, 換來的後果是她會發一場脾氣

 

為何我明知道這樣說還不能達到我的目的時

我還要這樣說?

 

一個答案就這樣自然而然的浮現出來:

我對他的威脅, 並不是為了要達到我的目的

而是我需要一個洩怒的對象

如果欣欣生氣了, 對我發了脾氣

我正好可以順勢好好唸唸她, 弄得大人罵小孩, 小孩被罵哭的情況

 

我很訝異在當下, 我的起心動念居然是為了激怒她

 

當然, 也還好這個孩子選擇了自己拿布來擦

讓我得以反省自己的念頭

 

其實很多時後

大人的威脅話語

大人的耳提面命

目的不見得是要孩子去做什麼

反而是為了激怒孩子

好讓我們的委屈與怒氣有個順理成章的發洩

 

這麼多責罵的背後

很多時候我們其實只是為了自己

 

而這樣的念頭

多半時候是沒有察覺的

 

如果不是欣欣溫順的說一句: 好! 你關掉吧!

 

我也不會從我的訝異當中尋找當初的念頭

 

這個領悟除了在親子之間

在人與人之間也同樣的試用

人們常說: 口是心非

實際上真是這樣

 

怎麼我們會習慣喪嘴巴說出違心之論?

又怎麼會我們讓情緒拖著走

選擇傷害別人而照顧自己?

 

在靈性的修行路上

有一項很重要的, 我常在書上看到的, 就是覺知

還有隨時保持意識

 

有意識地清楚了解自己正在做什麼

有意識地清楚知道自己正在說什麼

 

往往, 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最簡單的事情

而最簡單的事情, 卻也是最難做到的事情

 

感謝我的孩子

讓我又更了解自己一點 :)

 
我家欣欣是不是女大18變

越來越可愛了呀! (而且有頭髮了!!!)

IMG_20151016_1452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