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看完阿爾奇儂的花束後

和盤泥聊起這本書

我提到作者還有寫另一本很有名的小說: 24個比利

24個比利【完整新譯本】

 

 

 

盤泥很有興趣, 我幫忙搜尋之下發現這本書居然有拍成電影

但因為電影遲遲未上映

我看了預告對劇情又實在好奇不已

於是上網從圖書館預約了這本小說

 

這本書來到我家已經有一個月, 但我拖到到期日的前兩三天才匆匆翻開這本書看了一下

一看之後欲罷不能, 捨不得還給圖書館, 努力擠出有限的時間

在幾天內將這本厚厚的小說看完

 

雖然之前搜尋資料時得知, 比利是真實存在的人

他的犯罪與因為多重人格而被判無罪也是美國轟動一時的社會事件

但這本書將多重人格患者的心理狀態寫得非常詳細

我不禁邊看邊讚嘆, 原來多重人格患者的心理狀態竟是這樣多變豐富

 

看這本書以前, 我曾試著想過多重人格在靈性上的意義

一直以為是多個靈魂投胎到一個肉體的狀態

這本書看了一半後, 我重新想了一次

得到的結論是只有一個靈魂, 但是人性被分割成不同面向, 每個不同的面像成了不同的人格

 

比如大衛負責承受痛苦, 雷根負責保護自己, 亞瑟則聰明又理性

湯米擅長逃脫術, 艾倫有著能將死人說活的驚人口才

 

當比利遭受痛苦時, 人格會轉換成大衛來承受痛苦

當比利遭受生命威脅時, 雷根會跳出來保護自己

當比利被綁住關住時,湯米則負責逃脫

當比利需要找工作, 需要與人溝通時, 艾倫則上場子負責與外對話

 

每個人格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

就像一個人受驚害怕的一面, 變成了丹尼或大衛

就像一個人擁而無懼的一面, 變成了雷根

一個人知性理性的一面, 變成了亞瑟

.........等等

 

每個面向特別突出的人格合在一起, 就是比利.密利根

 

讓我最驚訝的

是作者的詳細描述, 使我知道了

原來每個人格之間是可以聯繫的

甚至有的人格可以決定, 哪個人格可以"上場子" , 哪些人格必須讓他沉睡不能醒來

每個人格, 意識的內心活動竟是如此豐富

 

當某人格要準備做違法的事情時

會有另一個人格將他"拽下來"

也會有人格勸告他不可以這樣做

 

他們的場子是一塊圓圓亮亮的地方

誰在場子上, 誰就具有意識(擁有這個身體)

其它人只能在場子邊沉睡, 或是看著

 

甚至, 當別的人格在場子上時,另一個人格亞瑟還埋首於科學或醫學研究中

 

真的很令人感到驚異

一個身體, 一顆頭腦, 一顆心

竟然可以有這麼豐富的心裡活動

怎麼裝得下? 大腦怎麼有辦法處理?

 

這些都不是虛構的

作者特別申明, 書中所寫的完全都是事實, 沒有一個字不是經過許多查證與訪談寫出來的

 

我知道一個黑暗的童年可能使一個人精神分裂

比利兒時的受虐與不被重視

使他從幻想一個玩伴, 變成直接分裂成另一個孩子

克利絲汀是比利出現的第一個人格, 三歲

所以比利從三歲開始就有了第一次的人格分裂

 

而在此之前, 他已經有了幻覺, 幻想出另一個玩伴

在他尚未遇到虐待他的繼父之前

就已經有了精神狀態的不穩定

 

我想也許也有先天性物質身體構造的原因

使得他是"容易精神分裂的體質"

不知這是否與比利是高智商的天才兒童有關係

大腦構造與開發就與常人不同

 

這本書從一開始比利被警察抓獲

到審判, 到入院治療

然後產生了融合人格

開始回憶兒時, 到成人(記憶最遠居然可以回溯到自己還是嬰兒剛滿月不久時)

 

漸漸的對書中的主人有了惻隱之心

雖然其中幾個反社會人格並不討喜

但大部分的人格都是敏感,善良的

看到最後

因為媒體與政治人物的炒作

使得大部分居民不相信比利的多重人格

也因為輿論壓力, 使得比利被移送進了最不利於他治療的醫院

受盡不信任與其它人的嘲弄

 

覺得很難過

心裡覺得酸酸的

 

但如果易位而處

我也能相信, 報章雜誌上所刊登的那個強暴犯只是精神分裂嗎?

即使是精神分裂, 也能確保他是安全的嗎?

也不難想像, 為何當地居民對比利這麼反感了

比利很需要大家的信任, 他才能信任大家

可偏偏, 這是一個互不信任的社會

 

看了真是無比心酸, 心裡蒙上淡淡的哀愁

 

我只能想, 還好我只是一個讀者

因為我既不忍比利可憐的遭遇

也無法完全信任現在的社會(還有司法判決)

還好我只是一個單純的讀者

還可以就當看過一個故事就好

即使這是真人真事的真實傳記

 

看完了24個比利

忍不住又預約了下一本書"比利戰爭"

是描述比利被轉移到不利於他治療的醫院所遭遇的種種不公平對待與他的奮戰

 

現在比裡已經到天上當小天使了

我相信他的靈魂是聖潔且偉大的

在人世間經歷了這麼多事情

終於能回到他的故鄉, 再次規畫下次的人生之旅

 

而比利帶給我們的影響

則是淵遠而長久的

 

我想這也許是

比利這一世來到人間的任務吧!

 

撇開靈性的部分不談

這本真是引人入勝, 精彩連連的好書

會令人忍不住一直看下去, 直到最後

推薦給所有朋友

 

PS: 剛看這本書不久, 就發現前陣子火紅一時的韓劇"Kill me heal me" 的人格設定與本書很相似, 想必編劇為了寫劇本, 也參考了這本有名的人格分裂小說吧!

 

 

arrow
arrow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