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真快, 兩個月的暑假過去了

孩子們開學了

 

今年軒軒升上五年級, 安安才正要念大班

全家戰戰兢兢地, 既高興又不捨, 歡送弟弟上學去

 

今年暑假沒有安排什麼特別的活動

沒有去小旅行, 出去遊玩的日子也不多

好在孩子們都很知足

雖然偶爾會說大樹公園都沒有小朋友, 好無聊

但也每日在與社區孩子的一同玩耍中依依不捨地回家

託孩子們乖乖玩耍的福, 讓我也得以在一旁看看書

這個暑假著實收穫許多

 

只是再怎麼不捨, 時間還是一直前進的

轉眼間, 安安要念幼稚園大班了

上周六帶他去參加了學校的迎新

牽著他小小的手,走進勤學門時

眼淚差點就掉了出來

一種:「 又得把一個孩子送進學校當中了」 的感慨油然而生

不捨我的育兒生活進入倒數

儘管明明是那麼地充滿抱怨: 都沒有自己的時間,、孩子不聽話、孩子們嘰嘰喳喳好吵........

卻也在抱怨的背後悄悄地喜歡上這種熱熱鬧鬧, 與世無爭的育兒日子

 

IMG_0449.JPG

IMG_0445.JPG  

 

現實總是一再教導我們珍惜每一天

可是處在每一天當中

卻總是忘了好好珍惜

 

安安的第一天上學很順利

倒是我要離開學校時, 頻頻回頭看

會不會媽媽一走就哭了? 會不會等一會兒想到了就開始找媽嗎?

但是都沒有

我明白, 這只是我對安安的第一個放手

往後, 還會面臨千千萬萬個放手(咦)

 

欣欣最喜歡陪哥哥上學

她會要求也要跟安安一樣背個小包包

大搖大擺走進校園

到了教室門口也吵著要脫鞋進教室

但是媽媽轉身要回家的時候倒是乖乖的跟上 :)

 

上學第三天

安安開始哭了, 哭得我肝腸寸斷

被老師抱在懷中, 手卻死死抓著媽媽衣袖不肯放手

不得已撥開他的手, 看著他的小手在空中揮呀揮的

我走得好遠了, 都還可以聽得到他的吶喊: 我要媽媽!! 

 

天吶! 多麼令人心碎

 

安安帶了五年, 從來沒離開媽媽到一個陌生環境一整天

這一天, 真的好心疼好心疼

 

 ---------------------------

 

第四天,吃早餐時安安吃得很慢

我知道他不想上學

我告訴他,我們可以等八點,他的導師來了我們再去學校

到學校時, 牽著我的手不肯放

嘴上說著: 我要跟媽媽在一 起

我哄著他,:媽媽一直跟你在一起, 媽媽在這裡

我摸摸他的心口

 

但是不怎麼管用

 

我說: 等你下午睡午覺起來吃完點心, 媽媽就會帶小禮物來接你

好說歹說, 安靜地掉了兩滴眼淚, 還是乖乖的跟老師進了教室

至少, 不必哭得撕心裂肺

 

----------------------------------------------------------

 第五天

安安上學已經不哭了

真的好棒

很不捨, 又以他為榮

我對他說: 今天上完課, 我們可以休假兩天在家裡, 然後星期一再去上課喔! 

 

小小孩也許沒聽懂這句話的邏輯

只覺得可以放假了

所以開心上學去

-----------------------------------------------

軒軒五年級換了導師

由於三四年級不太愉快的親師經驗

我十分擔心他升上高年級後, 是否仍是會換到一位對孩子有著嚴格要求, 而忽略了每個孩子獨特性的老師

 

開學一周後, 參加了班親會

軒軒這次換的是一位女老師

是一位很棒的老師 (但是爸爸說還是要再觀察, 不可以太樂觀)

 

這位老師允許軒軒有他自己處理情緒的方式

也願意給他空間跟時間讓他去平復情緒

同時也責怪那些知道軒軒不喜歡被開玩笑, 卻又總是愛捉弄他的同學們

 

我聽了真的很感動!!

 

軒軒的情緒控制固然是需要再努力

資源班老師也幫軒軒申請了一位情緒諮商老師來學校支援

但在他努力期間, 若是有同學常常踩他痛處

實在是令他的努力事倍功半

 

之前的導師沒辦法認同軒軒的情緒表達與處理

而現在這位老師願意給他時間與空間

讓我非常感激

 

這位老師非常強調孩子學習的主動性

我很認同

功課沒辦法用逼的

只有想辦法去激發孩子的求學心好奇心

孩子才會一直追著學問學下去

 

老師也說, 家長要做的, 就只需要幫忙確認孩子有沒有完成功課

有完成了, 簽個名就好了

至於對與錯, 訂正, 那是老師與孩子之間的事情

她需要看到孩子真正的學習狀況

聽到這裡我在內心不停地鼓掌

 

這位老師的理念與我相近

我真的是燒了好香拜了好佛阿!!!!

謝謝老天

 

有個好的開始, 我們才能好好的往下走

 

五年級之後是高年級了, 離國中只剩兩年

功課壓力相對也會增加不少

而我仍在放鬆與壓力之間尋找平衡點

也期盼軒軒能繼續發揮他的專長保持他的興趣

也許這幾年體制內教育洗禮下來

他變得很不愛上學

但是他仍是喜歡學習的

我希望即使到國中

他還是能保有他學習的動力

無論是在校學, 或是回家自己看書學

只要有那個心在

幾歲學, 在哪學

都不是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學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