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了! 

我還清楚地記得, 當初懷孕的喜悅與緊張

懷孕後期是如何迫不及待想見他,決定要去催生

還記得那天, 也是個風大雨大的颱風天

撐著傘, 到附近土地公廟祈求平安順產

還記得那天的風怎樣大, 我是怎樣幾乎拿不住手上的雨傘

生產的過程是如何, 醫生怎麼說,我是怎麼用力

孩子來到人世間第一聲響亮的哭聲

我都還清楚地記得

清楚的記憶, 讓人幾乎沒有感覺, 我當媽媽已經十年了!

只有看著孩子一天一天拔高, 懂的事情越來越多

才有光陰似箭這樣的感嘆!

 

軒生日前一天, 我去訂蛋糕

櫃台小姐問到要拿幾歲的蠟燭

我屈指一數(沒錯, 真的要好好數一下手指頭)

才知道孩子到底幾歲了, 到底是10歲, 還是11歲? 還是9歲? 

在此之前, 我也只有隱約模糊的感覺, 好像是10歲, 又好像是11歲

原來不知不覺間, 孩子的歲數, 也多到需要我好好數一數才數得出來

 

望著鏡子, 白頭髮又多了幾根, 眼角在年輕時原來沒有的細紋也越來越明顯

當孩子正逐漸成長茁壯, 我的生命力已越過高峰, 逐漸往衰老凋零

不久前還是個亦步亦趨, 像個小跟班黏著媽媽不放的孩子, 現在已經快140公分高

鞋子也越穿越大雙, 再過個一兩年, 就要追過媽媽了

也許有一天, 這個從小追逐著我的背影長大的孩子, 也會轉而背向我, 奔向他的夢想他的世界

而就如同龍應台女士在目送一書所說的:


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有一天, 我所能望見的

也會從他天真無邪的小臉, 轉而變成有著寬大肩膀的背影吧!

 

若要說這個孩子成長了什麼, 懂了什麼

倒不如說他教我學會了什麼

每個孩子來到這個世上, 除了成就自己的天命外

也成就了父母的成長

孩子將自己化為難題, 將我們卡住的人生卡住的過不去的情結

化為一齣齣讓父母頭疼的話劇

讓我們在話劇當中重新再來一次, 學習愛自已的機會

孩子對我而言, 正是這樣的一個存在

是我生命的導師, 是願意以己身來提醒我人生道理的人

是我們在彩虹橋的那一端就約定好的靈魂夥伴

軒軒對我而言, 也是這樣的一個存在

 

我在他給的一次次經歷當中 反省, 自覺

也在他給的一次次機會中改進, 成長

在他給的一個個難題中, 尋求真理與解答

他是如此特殊的孩子, 特殊到, 如果不這麼特殊

我不會認為自己的生命該有什麼樣的覺知, 我不會了解到我該做什麼 

 

而他的天命呢?

只要我在他給的磨練中一次次成為更好的人

他就能浸淫在我的潛移默化當中

成為一個需要完成他天命所需具備的人格

 

我了解了其實我不需要教導孩子什麼

我只要好好感受與完成每一個孩子帶來的功課

 

所以呀! 孩子

媽媽能對你有什麼期望?

我從來不能對你的生命有什麼樣的期望

因為你只是從我身體而來的另一個不同於自己的生命

你是你自己, 而我只需要在你的帶領之下做好我自己

你就會是個很好的自己

我不能將我任何的期望放在你身上

包括平安與健康

因為是否平安與是否健康

是你在天上就決定好的

祈求平安與健康, 不過是為了滿足我的安全感與安心

仍舊只是為了我自己的願望而投射於你

 

所以呀! 孩子

在你10歲生日的這天

我無法為你許任何願望

我讓你自己許願, 讓你藉由生日蠟燭的燭光照耀你內心的期望

買回家切的蛋糕

歡樂唱著的生日快樂歌

都只是

身為這一世有緣份成為家人的感謝

 

感謝你, 教導了我十年

也許我尚未能在你的教導之下成為我應該成為的那種大人

但我仍然謝謝你

謝謝你願意化身為我的鏡子讓我看清楚自己

也謝謝你願意來到 , 不是那麼完好的我的身邊

我願意向你學習

也願意從學習中漸漸成為你的模範

 

謝謝你

當了我十年的生命導師

 

而這天, 8月6日

從來不是紀念什麼我的艱辛生產, 慶祝你的誕生

而是紀念我們緣分的開始

儘管

這個緣分, 是我們在還是小天使的天上時

就已經打勾勾約定好的了!

 

 IMG_20150806_183746.jpg DSCN7189.JPG DSCN7191.JPG DSCN7186.JPG  

 

PS:三個孩子一起拍照真可愛!  :) 

arrow
arrow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