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 7/30

一個年輕的生命就這樣沒了

起先只是覺得, 這孩子怎麼那麼傻

還沒有深到深處, 那種惆悵, 悲憫與憐惜

 

接著, 這個孩子的故事開始在臉書上蔓延

轉貼的,自己寫的

關於他選擇死亡的感覺

還有少不了的, 罵政府的激動言語

也許是緣分使然

有這樣的一段話語映入我的眼簾:

 

每個社會裡面的這種革命者
他要背負多麼大的一個孤獨感
去完成他自己???

所以如果你懂這種孤獨感
請不要再用不孝的標準價值去批判他的行為

(摘自星球總監臉書粉絲團)

 

是呀! 要有多大的孤獨感

才能讓一個有著無限未來的生命結束自己褶褶的璀璨光輝

 

睡前

我望向軒

想著18歲的他會是什麼樣子?

以他強烈的正義感以及行動力

會不會有一天, 他也會走上那孩子走過的道路

為爭取某種自由而抗爭, 甚至壯烈成仁(咦)

如果是這樣

那麼我會不會支持他?    會不會以他為榮?

還是會阻止他: 孩子! 別吧! 媽媽需要你, 媽媽需要你好好地健康地活著, 我們就這樣得過且過的過一生好嗎? 抗爭什麼的就留給別人來做好嗎?

 

想到這

我想到曾經讀過的一本繪本"我吃拉麵的時候"

 

我吃拉麵的時候

隔壁的花斑貓在打哈欠

 

隔壁的花斑貓在打哈欠時

隔壁的隔壁有人正在看電視

 

隔壁的隔壁的人在看電視時

...........

 

這本書的最後

是遠在山上的一個國家的男孩倒了下去,風吹著

就在這個時候,風吹了過來

 

我想到我對世事的漠不關心

當我跟孩子正愉快的在家裡

軒軒跟安安開心地玩玩具

欣欣安然倒在我懷中(?)喝奶

 

而有個男孩, 選擇在他生日那天燒炭自殺

 

這是多麼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

 

多麼令人唏噓, 惆悵, 與哀傷

 

以前年輕時

不懂我們跟這個世界有什麼關係

不是只要做好自己本分就好了嗎?

讀好書, 考好試

有時間時,看看言情小說

沉浸在跟霸道總裁(咦)的戀愛當中

若問18歲的我,  將來想要做什麼

我絕對會斬釘截鐵的說: 我以後要當秘書! 這樣才能嫁給總裁   (被毆)

 

那時候的我, 所處的世界

與真實的世界是那樣的截然不同

 

而現在的我

又何嘗不是呢?

 

前幾天我問了孩子的爸爸: 到底, 孩子到了這個年紀應該懂什麼應該會什麼, 是誰規定的???

還有, 延伸下來的話

小學應該學會什麼? 學什麼? 國中應該學什麼? 會什麼? 高中應該要知道什麼? 不應該要知道什麼?

是誰規定的?

 

也許那些孩子他們只是

想讓自己來決定自己想要學什麼

 

在經歷了一段還不算是大風大浪的人生

來到這個35歲的年頭

我開始想做一些事情

 

我想多了解一些這個世界

 

台灣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她曾經發生過什麼樣的事情?

有過什麼樣的故事?

 

我們所居住的地球

其他地方, 他們又會有什麼樣的過去?

而現在, 當我們吃得飽穿得暖, 假日瘋狂玩樂吃大餐的時候

地球的某一端, 又正在發生什麼樣的事情?

 

我發現這一切我都好想知道

 

我想與這個世界重新連結

也想讀讀歷史與地理

想與兒子暢談我所知道的一切也跟他交換他所知道的一切

 

然後

唯有了解過去, 才能放眼未來

我們才會有了"什麼是我想學的, 什麼是政府要給我的"

我們才會知道, 何以那些孩子要反對

我們才會知道, 我們可以怎麼做

我們才不會因為無知被政客操弄, 無論是贊成的那一方, 還是反對的那一方

我們會努力爭取我們想要的

因為我們了解

所以我們知道,現在的我們需要什麼, 以後需要什麼

 

然後

因為我們的知道

我們的後代, 我們的後後代

那些自由的生活, 自由的言語,奔放的靈魂

才得以繼續在未來發光發熱

 

但願

我現在才開始想要認識這個世界

還不算太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