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漸熱

不知不覺間, 我們也開始穿起短袖

久久來的一場大雨, 帶來清新沁涼的空氣之外

也為乾渴的大地歡欣鼓舞著

孩子們望著窗外稀哩嘩啦的大雨

高興的說: 媽媽, 樹木有水可以喝了! 

這樣純粹的開心還能維持幾年?

 

前幾天, 我在廚房準備晚餐

軒軒走進廚房來問我: 媽媽, 為什麼長大了就不能撒嬌?

我訝異他的提問, 也給他溫暖的回答: 恩? 媽媽覺得長大還是可以撒嬌, 你怎麼會這樣問?

軒軒說: 因為老師說, 我們長大了, 不能再撒嬌了

我說: 也許老師覺得你們長大了不能撒嬌, 但是你想撒嬌的時候還是可以跟媽媽撒嬌,媽媽覺得長大了也能撒嬌 :)

 

軒軒的提問

讓我想到社區一個早熟又堅強的六年級女孩

她對我說: 為什麼軒軒這麼愛哭? 我都不會隨便哭

我回答: 因為他很傷心,所以哭了

女孩說: 我阿姨不喜歡我們哭, 所以我傷心都不會哭

我說: 哭沒有不好,能想哭就哭, 反而是一種幸福 :)

 

也許是自己的孩子, 我總能放縱他們不管幾歲, 都當個孩子

雖然也曾經掙扎過, 希望孩子可以快快長大

但一轉念接受孩子本來的樣子

心境上反而輕鬆許多

內心深處告訴我, 這正是我尋找多年的答案

有過掙扎 , 無助, 焦急, 徬徨, 懷疑, 內疚, 傷心, 無奈

在期待孩子像其他孩子一樣成熟懂事時

很少有開心的時候

總是看到孩子的不足, 希望孩子能更進步, 做得更好

在學校才會少些處罰少些挨罵

 

甚是苦惱地和慧君聊了一下

其實她沒有告訴我什麼太多道理

就只是在聊的當中突然靈光一現, 覺得我何不接受這樣的孩子呢?

越是不安與焦急, 孩子感受不到安全與接納, 就越是會長成我不希望的樣子 

這樣的靈光乍現

加上近日拜讀了理書老師的書

我得到了許多能量, 許多溫暖與支持, 許多愛

 

沒想我一穩定下來

軒軒也跟著穩定許多

這真是神奇的轉變

我們之間的親子關係也改善許多

 

我允許他像是回到baby時期對我撒嬌

允許他抱我, 親我, 對我說: 媽媽, 我好愛你! 

有了安全感與懷抱之後

軒軒的壞脾氣穩定很多

不再無緣無故亂發脾氣

也恢復了從前那個可愛善良的軒軒

 

我也不知道他還能繼續當孩子幾年?

到底幾歲才算是長大?

回顧自己的童年, 也因為被逼著長大, 有著壓抑自己妥協別人的性格

而某部份的不滿足, 成就了現在的我的某一部分

 

我們都不喜歡長大。

 

不喜歡當大人, 不喜歡負責任, 不喜歡上班

我們某種程度上的寵愛自己

對男友, 對老公說: 我要喝湯湯! (誤XD)

也許就是為了彌補兒時的不能撒嬌

 

追溯起來

為何我們要催促著孩子長大

也已不可考

孩子能否自己決定長大的時間?

是誰規定長大之後就不能這樣不能那樣?

似乎, 我們只是依循著小時接受的教養

繼續這樣教養孩子罷了

到底是為何這樣做也不曉得了

 

像軒軒這樣的孩子, 也許就是為了告訴我們大人一些事情而來的

孩子可以就只是個孩子

可以耐心等待他長大

等待他慢慢成長, 將來一定會是一個很棒的大人

我是這樣感覺的

 

早上看見孩子的連絡簿寫著今天的小考範圍

還寫了: 國語錯一題罰寫10遍, 數學錯一題罰寫題目一遍

 

終究

所處環境中期待孩子快快長大的人還有很多

用盡各種辦法威脅利誘恐嚇

孩子因懼怕處罰而表現良好

對他而言到底會是成長的助力還是陰影?

 

我仰天長歎

最終只能躲在這兒一吐不快

為孩子捍衛他身為孩子的權利卻一點都不敢去爭取

到底什麼是為孩子好, 什麼不是呢? 為什麼書上都沒有標準答案?

只能待時間慢慢過去

有一天, 孩子真的長大了

才知道小時候這些事情對他的影響

但是已經來不及

孩子已經長大, 即使想重來也沒辦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