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間發生了件小小的事情

卻餘波盪漾地在我腦袋裡盤旋許久

想這些想法打上來做個紀錄

 

軒寒假有一樣作業, 是有一張英文單字表

寒假期間需要把表上所有單字都背完

這個表上的單字其實很簡單

就是a -apple ,b- boll 之類的 短音節, 也算很常見的單字

我與孩子一起規畫分配, 扣除前幾天的冬令營還有過年期間, 平均一天需要背四個單字

其實不算是很大量

 

由於軒不太擅長死背, 我也認為英文單字不應該是用"背"的

但很令人懊惱的是, 用發音來拼出單字的技巧該怎麼教孩子?

學校老師也許有教也許沒有(我問孩子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我自己求學時英文單字也是死背, 用發音來拼字是經過多年學習的經驗才大概懂一點點規則

 

每每需要在家教授孩子課業時總是感到氣惱又無力

也許是我孩子的問題,理解力不夠, 也許其他同學都會只有我的小孩不會

但是很無力的是, 我不是老師, 我沒有受過專業的教育學程訓練

我知道1+1+2  但我卻不知道怎麼教孩子1+1=2

對於學校的教學, 說真的我不了解, 孩子也說不清楚

我給學校老師專業空間, 也盡量不過問, 平時孩子課業有問題, 我盡量請他到學校詢問老師

但日復一日,孩子的課業卻毫無起色

幾乎只能靠我自己在家裡教小孩學習

 

這次寒假發下的英文單字表

為了不擅長死背的孩子, 我也卯足了勁努力將我所知道的發音技巧教他

萬一遇到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的, 也只好請他死背了

然而, 某天

孩子指著單字表上, 一個黑黑圓圓的圖 , 應對著單字"nut" 

問我: 媽媽, 這是什麼? n-u-t 是什麼意思?

 

我才知道原來這張單字表老師從來沒有帶孩子們先看過一次

就是發下一張紙, 然後讓孩子們先背

也不管上面畫的什麼寫的什麼

假期間孩子們回到家如果有問題, 就只能問爸爸媽媽

 

其實類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了

明明孩子學習的場域應該是學校

可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孩子的主要學習幾乎是在家裡了, 學校是"複習"


朋友說: 既然媽媽不會, 那就與孩子一起學習吧! 

要我去學習自然發音法, 這不是問題

但重點是, 我要怎麼教????

大人的理解力怎能與孩子相提並論

我懂為什麼, 但是我怎麼把我的理解轉成孩子聽得懂的邏輯然後教他?

還是那句老話, 如果我知道怎麼教孩子, 那我當老師就好了呀!! 

 

每個職業都有其專業性,教師的專業不就是教授知識嗎?

我想我需要的大概不是去學習自然發音法, 而是去學習教育學程


我承認我是一個很理想主義的人

也不是那種, 會妥協於現實的人

只是一直一意孤行, 做我覺得對的事, 試圖改變我認為不對的事

 

我沒辦法因為對孩子不合理的要求, 而與孩子一起成長, 教他怎麼符合現實

我懂,父母與孩子一起認真學習, 其實也能鼓舞孩子士氣

也是很好的身教

 

也許我所認為對的事情

對大部分人來說, 也不一定是對的

 

而走在教育孩子這條路上

我不斷感到疲憊與無力

在與朋友談過後更是如此

 

我該繼續堅持我想堅持的嗎?

 

還是, 與孩子一起成長, 幫助孩子符合社會的期待?????

 

文章寫在開學之後某天

孩子的聯絡簿上的其中一項作業"預習數課xx~xx" (xx指的是頁數)

 

我天真的以為真的只要預習就好

結果孩子跟我說, 課本上的習題也要完成

 

好吧!! 我也許真的智商不足

現在的小孩不用老師教,看完課本就可以直接寫習題了

原來大家智商都這麼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寒假作業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