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連假

我在大小孩子之間的夾擊中忙碌地過了三天

 

安安先是腺病毒高燒了兩天半

哭著說肚子痛, 也哭著說藥好苦不想吃

之後每吃藥必吐, 飯也吃不進幾口

 

軒軒則是因為忘了帶講義到學校, 被罰抄寫講義四張(共八面)

 

我其實不太能認同抄寫當作處罰的方式

換了三年級這個導師以來

軒被罰抄寫的次數真的很多

中午潔牙沒登記, 罰寫

暑假期間沒有跳繩, 罰寫

訂正沒有做好, 罰寫

 

東西忘了帶, 罰寫

 

因為大多是軒軒自己的疏忽或健忘導致

所以當孩子哭著要寫好多字時

儘管我不甚認同, 也是請他完成

 

雙十連假需要罰寫的講義真的很多

雖然我知道老師有他管理班級的方式

處罰及教養, 一定沒辦法像母親那樣, 一個個為孩子看問題出在哪, 然後幫助他下次可以做得更好

罰寫對老師而言, 也許是令學生最懼怕, 最便捷快速的方式

 

可每次看到孩子連絡簿上寫著, 又要罰寫什麼的時候

我總是從心裡深深的感到無力與失望

這種毫無意義的處罰方式

只會令小孩更討厭寫字

更何況對軒而言寫字本來就有一定的困難

難道不能跟老師建議, 是否有更好的辦法?

每一次看著孩子不停的抄寫那些文字

也擔心孩子的學習熱誠何時會被消磨殆盡

 

月考過後

我再度在孩子的連絡簿上看到, 國語, 英文兩科, 錯的題目要罰寫十遍

十遍!!! 

這成了壓垮房子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的信心, 希望在那一刻全都崩塌了

 

這個孩子成績向來不好

兩張考卷正好是他考最差的兩科

要罰寫十遍是何其的多!! 比上次罰抄講義還多

看著孩子痛苦的執筆

我真的能一直這樣無視下去嗎?

 

感謝在這期間

無論是正的意見反的意見

有許多關心我的友人

提供我許多不同角度的問題思考

 

我也曾經懷疑過

我對老師教學方式的不認同

這立場是否有參雜我自己的人生遺憾?

是否我捨不得孩子受苦(但說實話, 天下父母心, 有捨得自己孩子受苦的父母嗎??)

是否間接造成孩子挫折忍受力不足?

家長能介入的程度到底到哪裡?

 

經過事件已經一周

通過每日與自己的思辨

將一層層的外衣撥開

我得到的結論

還是無法認同老師的教學方, 並且, 無法置之不理

這是我靈魂深處的渴求

當我理出這個結論時, 我感覺到靈魂與之相呼應

我相信這是我要走的道路

 

規矩是適用於大部分的人

但不見得適用每個人

軒的情況, 一來在於他心智本來就比同齡孩子幼稚

同齡孩子做得到的,他未必做得到

雖然靠著強力的外力要求他有可能辦到

但我還是希望孩子能照著他自己的速度長大

健康地,充滿熱誠地, 自由地

 

如果東西常常忘記帶

我們一起想辦法,如何讓他減少這個狀況

準備個筆記本, 或是紙條

時時記下來提醒自己

允許孩子偶爾的失誤

並且, 探討為何孩子這件事老是記不起來? 但某些事卻記得很牢?

如何幫助他那些進不去的人事物, 進入他的心智當中

 

老師的方法, 則是處罰就是處罰

就是要讓孩子記住處罰的痛苦, 以避免下次的再犯

是種強力的外在壓力

利用這強大的壓力形塑孩子的規矩

可卻忽略了孩子受壓的心靈

他們可能壓抑著自己的傷心難過

強迫自己迎合大人的標準

失去了自己, 失去了自由

 

我也想過,  到底該不該讓孩子經歷某些壓力

我相信面對壓力, 克服壓力是人生必經的課題

但這樣的壓力不應由權力不對等的孩子承擔

 

當我看見孩子邊哭邊罰寫時

我想著, 我還要漠視孩子的求救嗎?

我表達了, 我會陪伴他經歷

但仍然安撫不了孩子的心靈

我希望我是什麼樣的母親?

我希望當孩子需要時, 我是他的天, 為他包容一切

合理地支持他的需要

 

我無法無奈地告訴孩子: 大人的世界就是這樣, 儘管不完美不合理, 但我們只能接受

 

我想告訴孩子: 孩子! 世界不完美, 那麼我們來改變他吧! 不合理,我們來讓它合理吧!

 

儘管我在做為母親的這條路上經過了許多岔路

面臨了許多選擇

遇到了許多難題

但我始終會走回來,我原本應該走的那條路

 

所以呀! 孩子

如果媽媽做了錯誤的決定

就讓我們一起經歷吧! 然後再一起走回來

 

但至少目前, 我想支持你,幫助你

不想你對世界失去希望, 也不想你對家人失去希望

老師方面, 雖然很困難, 但我會盡力去溝通

是否有對你有幫助處罰方式(不是給你痛苦, 而是給你幫助的"處罰")

希望在剩下的體制內時間

我們能好好的度過

 

後記: 孩子是天使, 在發生這件事情之後, 孩子上美勞課做了一個很美的日本紙娃娃給我

之後還跟我說, 他很開心他 的名次進步了一名, 離他的目標"只"剩下十五名XD

 

遇到背講義時, 沒有死死的背講義上的例句, 而是照我之前教他的, 造自己想的造句, 並且很意外的, 他造得很好, 很完美的將規定的

字詞放入句中最洽當的位置, 看見他懂這個字詞並且活用真的很棒!!

 

也讓我生出更多信心與孩子一起面對未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