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欣已經一歲五個月了

再過一個月就是一歲半

時間過得好快

真希望小孩再長慢一點 :)

讓媽媽好好的, 把現在可愛的樣子牢牢地記住

 

以女孩來說

欣欣不算是很會說話的小孩

嚴格來說, 她也不愛說話

身為家裡最小的被大家捧在手掌心上的公主

只要指著她要的東西, 啊啊啊的叫著

馬上就有一票男僕(?)爭先恐後為他服務

 

曾經有擔心過欣欣不愛說話

會不會太慢說話呀! 需不需要好好訓練呀! 要不要強迫他說話呀! 

不過因為她年紀還小

我決定先觀察一下

 

一歲兩個月, 欣欣叫了第一聲拔拔

之後停滯了好長一段時間都不說話

 

最近這孩子愛玩

也開始較頻繁的聽得到其他的發音

欣欣會說的話有:

稚嫩的語音, 像是熟悉, 卻不常叫的麻麻

輕輕地,撒嬌地叫拔拔

像是呼朋引伴,大聲的呼叫:嘎嘎(哥哥)

可愛地叫迪迪

也會叫妹妹,不過聽起來像麻麻

 

每天都會說的是: 熬~ (好)

 

所以為了聽金口說話

我常常問欣欣:

 

我們來喝水好不好?

熬~

 

媽媽抱抱好不好?

熬~

 

喝ㄋㄟㄋㄟ好不好?

熬~

 

吃飯飯好不好?

熬~

 

怎麼聽都聽不膩

可愛的臭拎呆語氣

可愛的音調

可愛的聲音

 

欣欣也會說謝謝(真是有禮貌的好小孩)

會說開~(需要媽媽幫忙打開餅乾時)

也會學"欣欣"二字的音, 說: 音音~

 

會亂掀媽媽衣服說: 捏捏(ㄋㄟㄋㄟ)

 

會揮揮手說: 掰掰~(聽起來很像巴巴)

 

會張開雙手說: 抱抱 (聽起來很像霸霸)

也喜歡當我坐在床邊時, 往我背後撲過來說: 背背

 

這個年紀的小孩說話最好聽了

因為還沒學會說:不要 XD

只會一直搖頭

 

大致上的話都聽得懂

如果句子較長語意較複雜就聽不懂了

 

其他的話雖然不會說

但心情好時會像鸚鵡那樣

我們說什麼她就學什麼

不過因為對她而言還很難學, 所以只有音調一樣

像欣欣就會念成音音

kiwi (我幫忙帶的小孩) 就會念成衣椅

 

大部分時間他都不願意學我們說話

喜歡用肢體玩遊戲, 勝過只用嘴巴說話

小大讀書會的琪芬說過:

上面有兩個哥哥的妹妹

和家裡只有女生的妹妹

個性會很不同

 

我想我家的欣欣

真的是這樣

又活潑又好動

不過等她長大, 有一天會變成真正的女孩的

 

我要好好珍惜現在半男不女(?)的模樣 XD

 

 IMG_20140710_10543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歲五個月 說話
    全站熱搜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