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

我們家爸爸生病了

甲狀腺亢進

 

大多是壓力大引起甲狀腺激素分泌異常

(家族遺傳也有影響)

雖然說是常見的現代慢性病

但也讓我們意識到

看起來像大樹一樣健康的爸爸

居然也得了慢性疾病

得過著每天吃藥跟定期追蹤的生活至少半年

 

我想到前幾天

王理書老師的部落格看到一篇文章

一份解構舊期待的婚姻誓詞 140521

 

這篇文章中引用了尼爾沃許的誓約

我將這個誓約另外節錄出來:

 

今天宣布我們的互愛、真情、選擇了共同生活與成長;

 

我們清楚了解,結婚並不是為求安全。

 

唯一真正的安全,並不在擁有或被擁有,

 

不在要求或期望生活所需由對方供給,

 

而寧在知曉生活中的一切所需,均具備於自己之內。

 

結婚並非為了取得這些禮物,而是期望給予這些禮物,以便讓對方更為富足。

 

 

 

我們不認為婚姻是為了製造義務,而是為了提供機會…

 

提供成長的機會,充分表現自己的機會,把生活提昇到最高可能的機會,

 

治療我們”小看自己”的機會,以及透過兩個靈魂的交會而與神性最終重新結合的機會。

 

 

 

這是跟所愛者共度的生命之旅…我們相互間是平等的伴侶,平等分享權利,

 

分攤責任, 不論什麼擔子都平等分擔,並且平等共浴在光輝中。

 

 

 

我們選擇指環來象徵合一, 而非佔有; 象徵結合, 而非限制; 象徵環抱, 而非羈絆。

 

因為愛不能被佔有,也不能被限制,靈魂是從不能陷入羅網的。

 

 

 

我請你, 做我的伴侶、我的愛人、我的朋友、我的先生(妻子)。

 

我願意給你我至深的友情與愛。

 

不僅在你高昂的時候如此,在你低沉的時候亦然。

 

不僅在你清楚記得你真正是誰的時候如此,在你不記得的時候亦然。

 

不僅在你有愛心的時候如此,在你沒有愛心的時候亦然。

 

我永遠願意看出你生命內在的神聖之光,

 

並願意與你分享我生命內在的神聖之光…甚至於--尤其是--在黑暗來臨的時刻。

 

 

 

我願意永遠與你在一起…做靈魂的神聖伴侶…

 

好讓我們一同做神的工作…跟我們所接觸的每個人分享我們生命內的美好事物。

 

 

 

愛與生命之靈,兩個靈魂在此世界已經相互尋見.

 

從今以後,我們的命運將互相交織,苦樂與共。

 

 

 

願我們的家讓每個走入的人都感到快樂,

 

不論老少都能獲得新的生機,讓人成長, 予人分享福慧,

 

提供音樂與歡笑,成為祈禱與愛的處所。

 

 

 

讓那些與我們接近的人,因我們的互愛而充實,

 

讓我們的工作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喜悅,成為世界之福,

 

讓我們在世上的日子既長又美。

 

 

這幾天這段誓詞總是在我腦海中盤旋

讓我覺得既溫暖, 又像是當頭棒喝

也像是和藹的老人對我的提醒

 

結婚九年多

我其實沒有仔細思考過婚姻的意義

浪漫主義的我

覺得就是兩個相愛的人決定這一生永遠在一起而共組家庭罷了

 

所以婚姻到底是什麼呢?

 

當我看到誓詞中

我們清楚了解,結婚並不是為求安全。

唯一真正的安全,並不在擁有或被擁有,

不在要求或期望生活所需由對方供給,

而寧在知曉生活中的一切所需,均具備於自己之內。

結婚並非為了取得這些禮物,而是期望給予這些禮物,以便讓對方更為富足。

 

 

霎那間好似有股暖流注入

眼眶也濕熱了

 

在這段被柴米油鹽沖淡熱情的婚姻當中一路走來

我們到底向對方索取了多少?

要求了多少?

 

直到看了誓詞

我才知道

其實我們誰都不欠誰

結婚, 只為了我們能夠有"給予"的機會

 

這是多麼純潔無私的愛

我們結婚不是為了讓自己更好

而是有個機會可以讓對方過得更好

 

這段話有力的打入我的心中

使我回到23歲的青春年華

是的, 對當時的我而言

愛就是這麼一回事

我們只是顧著讓對方更好, 為對方付出

相愛, 然後成家

更理所當然地, 成為能給予我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的關係

 

但隨著時光的累積

許許多多的獲得變成理所當然

許許多多的要求也變得理所當然

 

你應當做怎樣的丈夫, 怎樣的父親

你應當做怎樣的妻子, 怎樣的母親

你應當做怎樣的女人, 男人

你應當做怎樣的媳婦, 女婿

 

不曉得什麼時候

我們之間的關係從付出變成索取

 

其實不僅僅是夫妻關係

朋友, 父(母)子 , 不也是這樣?

我仔細回想,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人際互動總是索取和要求居多?

但怎樣也想不起來

 

當然了, 現在才開始努力也不算晚

我要努力的學習不抱怨

用這樣最純粹的愛來對待我身邊的每一個人

沒有人有義務讓我幸福

唯一有這個義務的人只有我自己而已

 

但是我們卻有能力可以使很多人幸福 :) 


在爸爸生病的這段期間

特別有感

 

 

最後再節錄一段我也很喜歡的:

我請你, 做我的伴侶、我的愛人、我的朋友、我的先生(妻子)。

我願意給你我至深的友情與愛。

不僅在你高昂的時候如此,在你低沉的時候亦然。

不僅在你清楚記得你真正是誰的時候如此,在你不記得的時候亦然。

不僅在你有愛心的時候如此,在你沒有愛心的時候亦然。

我永遠願意看出你生命內在的神聖之光,

並願意與你分享我生命內在的神聖之光…甚至於--尤其是--在黑暗來臨的時刻。

 

 

這麼美麗的誓詞與大家分享 :)

細細品嘗

 

 

arrow
arrow

    小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